学术诚信宣言

  学术研究是对真善美的追求,真实是学术研究的基础,诚信则是研究者的学术生命。然而,近年来,在教育学术研究成果发表方面学术失范与学术失信现象日益严重,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其表现形式主要有一稿多投、不当署名、引文不注出处、大量抄袭、简单改写、找人捉刀代笔、造假论文、出版“山寨”刊物等。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全体会员单位一致认为,对于遏制学术不端与维护学术诚信,教育理论刊物应该也必须有所作为。经酝酿和讨论,特发布此宣言。

  1. 担当刊物职责。充分发挥教育理论刊物在教育学术研究中的引领作用,承担起教育理论刊物应有的职责,共同抵制学术失范与学术失信现象,维护和净化教育学术生态环境。

  2. 提高编辑素养。认清社会使命,牢记编辑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固守学术良知,提高职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业务进修,坚持终身学习,严把稿件质量,不断提高对稿件的甄别能力。

  3.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审稿制度,不断优化稿件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现有的匿名审稿制度、三审制度,构建科学而有效的选稿标准,坚守学术底线,不给学术不端行为留下余地。

  4. 构建合作机制。加强教育理论刊物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建共享学术不端人员黑名单,联合抵制学术不端作者的稿件,坚决遏制学术不良风气。

  5. 倡导学术批评。为了鞭挞学术不端行为,各教育理论刊物均设立学术批评专栏,大兴学术批评之风,鼓励社会和舆论参与监督,共构学术诚信的碧水蓝天。

  6. 加大打击力度。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刊物的守护职责。一方面,加大正版教育理论刊物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刊物的相关信息,消除“山寨版”或“克隆版”刊物的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运用法律武器,借助司法之力,加大打击“山寨版”或“克隆版”刊物的力度,彻底挤压其生存空间。

  发起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


  分会会员单位: ( 排名不分先后)
  教育研究 中国教育学刊 课程·教材•教法 中国德育 教育学报 比较教育研究 外国教育研究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中小学管理 上海教育科研 教育发展研究 教育学术月刊 思想•理论•教育 教育理论与实践 教育与经济 教育实践与研究 班主任之友 当代教育科学 教育科学论坛 江苏教育研究 教育评论 教育科学 教育探索 现代中小学教育 现代教育科学 当代教育论坛 教师教育研究 当代教师教育 教育导刊 现代教育论丛 教育科学研究 班主任 教育领导研究 成才 基础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与实验 中国教师 福建教学研究 教学与管理 课程教材教学研究 考试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 天津市教科院学报 临沂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数学教育学报 化工高等教育 理工高教研究 北京教育教学研究 新疆中小学教学 内蒙古教育科研 安徽教育科研 教育论坛 素质教育论坛 南京教育 金华教育 宁波教育科研 宁波教育 天津幼教 贵州教育科研 教育革新 终身教育与培训研究 现代教育管理 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 中国家庭教育 东北教育科学 东疆学刊 兰州教育 宁夏教育科研 现代教育 情境教育 浙江教育科学 教师教育 成人高等教育 教育创新 师资建设 云南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