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伪书劣书,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助学读物”倡议书

  出版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承者,出版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一样,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任。教学参考书和各种有益广大中小学生知识和素质培养的课外助学读物,是教师教学和学生课外学习的必要补充,对青少年的学业和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图书出版业的重要品种,出版界、教育界以及社会各界对教辅等助学读物的出版非常重视,给予了很多的关注。

  当前,出版界在积极响应中央和政府主管部门关于清理伪书,力戒平庸书,反对粗制滥造,提高图书质量的要求,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严格管理,规范秩序,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在第十五届全国书市在天津隆重举办之际,我们郑重向全国出版界发出以下倡议: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恪守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诚实守信,把助学读物作为先进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在教辅和各种助学读物出版发行宣传过程中,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出版工作的职业操守和崇高形象。

  第二,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实施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围绕新一轮教育改革和新课标要求,切实加强创新性、探究性、针对性的选题开发,精益求精,严把编校质量关,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科学、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第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反对助学读物出版的“豪华化”倾向,反对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行为,努力为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编写出版价格合理、质量上乘的教材和课外读物。

  第四,遵守《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决不出版、不发行虚假、盗版等有问题的课外读物。维护教辅发行市场秩序,反对一切破坏、扰乱市场以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积极打破垄断和地区封锁,建立全国统一、竞争、健康、有序的大市场。

  第五,自觉接受广大读者和舆论监督,做到谦虚谨慎、有错必纠。

  本倡议书经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向社会和出版界公布,并接受监督,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出版社加入倡议的行列。

  倡议书发起单位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出版参考》杂志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辽宁大学出版社、华中师大出版社、延边教育出版社、大象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江苏科技出版社、天津新蕾出版社、西南师大出版社、译林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东北师大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广东天林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