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李东岩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九年一贯制办学仍然“在路上”



  上学难,不是难在没学上,而是择优质校难!而择校难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现在分段设置中小学教学体系客观上造成了学科之间内容的割裂、重复和交叉现象。小学六年级开始要准备小升初,初三又是复习考试,高三复习高考,12年里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复习应试。中小学学科教学应该进行有效衔接和整合。”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基础教育一贯制办学模式创新研讨会”上表示。

  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其价值取向是“公平、均衡、优质”。这就要求重新调整教育结构布局,探索多样化的办学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而正是在这样的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九年一贯制学校”应运而生。其中,海淀区教委和北京市育英学校的探索给北京市其他区县乃至全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那么,在九年一贯制多年的办学实践和探索之路上,它有什么优势、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反思?

  九年一贯制的办学优势

  九年一贯制已是教育综合改革的时代话题,集中体现如下优势:

  第一,九年一贯制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育的有机衔接与融合,与以往小学、初中二分的学制相比,九年一贯制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问题、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     第二,九年一贯制将小学和初中两个独立学段整合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个整体系统,具有独立初中或单设小学无法相比的教育整体性、连续性、互动性等优势功能。同时,使得教育资源整合真正达到1+1大于2的社会效应,同时产生1+1小于2的运行成本。一贯制不是简单的小学加初中,更不是“一校两制”,而是将义务教育作为一个整体凸显出来,小、初衔接,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整体设计和规划的教育。

  北京市海淀区的实践证明,这种办学模式有利于从整体上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有利于减轻小学升初中压力,遏制小升初“择校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降低运作成本;有利于更好地形成办学特色;也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

  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反思
  
  创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关键是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变革,要建立统一的学校领导班子,实施一体化管理,建立统一的教师评价体系。打破原有小学、初中的壁垒和隔阂,探索建立一体化的新型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以小学初中衔接为突破口,系统整合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课程资源,创立一体化的课程文化,逐步推动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学生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衔接与一体化。

  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改革探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还需时间的检验,需要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一贯制学校的育人目标、管理模式、远行机制和制度建设等,都仍然“在路上”,许多教育改革问题还仍然在研究探索之中。

  任何事物都具有二面性,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如此,但根本还是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整体设计和规划,开展一贯制办学,最终实现教育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