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闻信息中心 来源:学术二室

提升乡村教师素养 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全公益项目“乡村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

 
赠送书籍仪式

  中国教育学会组织实施的全公益项目——“乡村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在为期3年的培训过程中,培训费、资料费、交通费、食宿费,均由该项目出资,参加学员不需要花费任何费用。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实施的全公益项目——“乡村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在北京举行。该项目由北京成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北京景山教育基金会提供全额经费支持,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专题讲座、跟岗学习、研讨交流、课题指导等形式,免费培养一批中西部乡村教师,并通过他们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当地教育质量,从而缩小与城市教育的差距。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学校缺乏教育改革的“领头雁”,高端研修的参与人员更多地是城市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广大农村学校(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校长和教师几乎得不到高端研修的机会。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对此表示,本项目坚持“高端”和“创新”原则,为农村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以凝炼师德修养、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增强教育教学科研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培养出一批志愿扎根乡村,具有高远理想、先进理念、丰厚素养、广阔视界和创新能力的教育家型优秀骨干校长和教师,并辐射带动当地校(园)长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进步。

  据了解,第一批30位培训人员,是中国教育学会组织专家从9省、市、自治区教育学会推选的近百位乡镇及乡镇以下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骨干教师中遴选出的。

  本次为期七天的培训,邀请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诸宏启、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喆、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建平、江苏省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陈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教授郭法奇、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爽、河南大学教授魏宏聚等11位教育学者,作了以《学生核心素养及其培育》、《建立育人质量标准,缔造学校卓越品质》、《未来教育家职业生涯规划与专业发展》、《学校变革:愿景与路径》、《课堂教学切片诊断与研究型教师成长》、《教育课题科研指导》等内容的专题讲座和主旨报告,学员们参观首都师范大学苹果园中学、史家小学和景山中学,还参观了智慧教育展,培训学员意犹未尽,表示很有收获。

  贵州省绥阳县黄杨小学方启贵在培训意见征集中留下了这样的反馈:
本次培训有个性,所见所闻能验证。
学会领导有远见,搭建平台革新面。
目的清楚规格高,丰富素养提目标。
西部教育靠引领,辐射带头作引擎。
提高质量找差距,教育公平唱大戏。

  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中学梁丽斌说,这几天,我总被一种情绪激荡着,有时几欲潸然泪下。这注定是一次凤凰涅槃的学习之旅。我想起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我想起自己无数次放弃改行、去市里的初中、县里的高中任教的机会,坚守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也许今天,我找到了答案。我之所以没有远离,是为了向你无限靠近,期待在某一点上与你相交相遇。你就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乡村教育家。这是我们的定位。


  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小学玉山江.克尤木表示,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北京景山学校,虽然北京景山学校与我校差别很大,但我们可学习的地方有很多。这所学校有独特的办学理念,学校布置得体、设施齐全,尤其是每一个区域有相应的宣传设施,教学设备完整,学校的校风、教风、育人目标等都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具体制定,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甘肃省民乐县民族小学周宝亮表示,在这几天聆听了专家的讲座,使我进一步反思了我们的教学改革。我们需要在改革的过程把先进的理念深入人心,融入血液,进而付诸行动,要以仁爱之心,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唤醒每一位教师的仁爱之心,以包容之心去面对学生,以大爱无疆的情怀去对待每一个孩子。也许仁爱,平等,尊重,民主就是最好的教育策略,有了仁爱,我们的教育才能避免急功近利,才能有一种静待花开的勇气、耐心与智慧。

  四川省简阳市新市幼儿园冷莉表示,当专家谈到愿景时,谈到学校转变的案例时,我尤如看到我自己从城里初到乡下改变幼儿园现状的情形。我也一直在问自己,问我的伙伴们,我们的幼儿园应该是什么样子。正处在建设中的新式幼儿园,她应该是我们所有人的“家”吧?所有人在这里面都应该是“阳光”的吧?老师和孩子都要在这里按自己的节奏“自然”的成长吧?每一个孩子和老师都应学习怎样“自主”地学习、成长和工作吧?我们的愿景,从外部的环境、到课程的设置、再到教师的培养计划、再到我们园本文化的打造,渐渐在我们的心中明晰起来。

  据悉,第二期集中培训计划于2016年11月在成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