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分支机构秘书长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秘书长工作交流会于2015年12月16日在北京青蓝大厦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副秘书长马建华、游森、孟刚、陈力、王燕、田京生、张志萍出席会议。各分支机构秘书长、代表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相关处室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从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分支机构开展业务活动、分支机构财务状况等方面,对2015年分支机构工作情况做了通报。马建华表示,分支机构在2015年组织活动积极踊跃,一方面主动承担总会委托的任务数量比前一年大大增长;另外一方面独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业性的学术活动,包括会议、培训、公益活动和对外交流活动等等。分支机构按照总会的统一规定和管理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同时,马建华也指出了个别分支机构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擅自与第三方达成协议违规收费、擅自更改会议名称等,要求大家要严格遵守章程,规范行为,杜绝此类违规现象再次发生。

  秘书处分支机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卢霄龙对《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情况作了说明。各分支机构分组对《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稿)进行讨论,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全面介绍了社会组织的产生、价值、功能、职责、目标、面临挑战、存在问题等,对中国教育学会作为社会组织的认识、概念、规范、总会与分会的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杨念鲁强调了分支机构今后重点工作,一是要开展成果的培育和转化工作;二是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是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四是服务会员;五是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给分支机构更大的经费支持。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音乐教育分会还分别围绕学会中心开展工作、活动的组织形式、公益性活动、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秘书处学术一室、会员服务中心、国际部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学会相关重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