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究与优质课展示活动综述

——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2015年开展了“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中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究与优质课展示”。本次活动主题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物质科学”领域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研究、交流与初评  今年3月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前几年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研究的基础上,讨论并确定课堂教学评价表。3月至7月由各省组织开展中小学科学课“物质科学”领域课堂教学研究、交流与优质课评审,并将初评获奖优质课报本会参加复评。截至7月底,本会共收到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兵团)初评获奖的科学课168节,其中小学科学课152节,初中科学课16节。

  第二阶段  复评  8月至9月由本会聘请34位评委组成评委会进行网上评审。评委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认真审看每一节课,为每一节课评分,许多评委为审看的每一节课写出客观、中肯的评语。依据评委的评分,最终获奖的优质课共计163节,其中一等奖67节,二等奖96节(见附件二)。评委对每一节课的评语,由评委会归纳整理,反馈给每个省的教研员。评委会与省教研员协商,从获得一等奖的优质课中选出35节参加第三阶段的展示活动。

  第三阶段  展示  10月19日至2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了“中小学科学优质课展示活动”。来自全国小学科学教师和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团体会员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活动。副理事长卢新祁、彭香、喻伯军到会。

  展示活动在云南师大附属小学和云南师大实验中学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展示课开始前,在云南师大附属小学会场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云南省、昆明市各级领导有:云南省教育学会秘书长、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慧勤,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峰,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周群,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书记黄惠。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黄海旺主持开幕式,卢新祁副理事长致开幕词,李慧勤院长、周群校长和蔡矛秘书长分别代表东道主和科学教育分会在开幕式上发言。



  展示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现场展示课
  本次展示活动共有34节科学课做了现场展示(原定的35节课,有一位执教教师因病没有参加活动),其中有30节小学科学课,4节初中科学课。为了在现场教学展示中能更准确地表达自己对科学教育的理解、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每一位授课教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执教教师独特的教学处理、自制教具清晰的展示实验现象以及学生精彩的表现,令课堂上多次响起掌声,不少课获得了评委和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二、评委会报告
  展示课之后,两个评委组分别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喻伯军、彭香、卢巍、黄海旺代表评委会向大会作了本次展示活动的分析与总结报告。






 
  他们报告的主要内容有:
  (一)关于活动主题:核心素养
  1.“核心素养”是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素质的具体化),包括
  • 自主发展:身心健康、自我管理、问题解决和创新
  • 社会参与:公民道德、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
  • 文化修养:语言与沟通、科技与实践、人文与审美
  核心素养可以通过接受教育来形成和发展,核心素养具有发展连续性和阶段性。
  2. 科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实证思想、科学概念、探究能力、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等。
  3. 介绍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修订稿关于核心素养的表述。

  (二)对本次展示课的亮点与问题梳理
  1. 亮点
  • 关注学生的前科学概念
  教学设计或说课文稿上都有学情分析,在教学伊始,引导学生呈现自身的前科学概念
  • 积极开展观察实验活动,丰富学生的体验和感受
  几乎每节课都有观察实验;教学资源开发有创新,组织和利用有结构的材料
  • 关注学生的表达交流
  表达与交流想法与解释,相互评价等
  • 有意识关注学生的元认知
  关注学习过程中的解释,引导学生反思,引导学生迁移运用和实践创新
  • 积极引导学生运用科学探究方式展开研究活动
  2. 问题
  • 在关键环节没有关注学生的概念是否在积极变化,而这种关注应该贯穿始终(发展性评价)。主要表现在:猜想环节缺少相互比较,面对收集到的数据缺少带着初始想法去审视、分析和比较,建立了正确的认识后缺少前后回顾,自我比较和反思。
  • 观察实验活动的目的性不够强,观察实验的科学研究方法特征不明显。

  (三)具体课例分析
  报告还对有代表性的课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改进建议。

  三、微信互动
展示活动期间,两个会场分别开通了微信群,供观摩的老师们互动交流,共收到互动微信2000多条。老师们在微信群中积极发表参加活动的感受和对观摩课的看法,基本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特将一些精彩评论(甚至争论)摘录如下。

  • 很赞赏那些能大胆解放学生头脑的老师,他们不急于用自己的预设规范学生的思维使其按照老师的控制前进,而是把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看上去天马行空,但还是很有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以及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的。
  • 展示老师,步步精心;指导老师,步步惊心;听课老师,步步留心;互动老师,步步揪心。
  • 参加工作一年,听到这么多优质课的,还有各位前辈这么精彩的点评,太幸福咯…
  •  我们西藏的老师很庆幸能看到全国各地老师的风彩!也希望各位多多支持、交流!
  • 所谓看花容易绣花难,我觉得我们要学习的应该是课的正确导向,教师是否教给学生探究的方法,对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如何,对于课堂好坏永远值得探究。
  • “透过现象看本质”是需要深入观察、研究的,有时候未必能看到本质,我们共同努力,给孩子以“渔”吧。
  • 头一次在年会中听中学老师讲课,喜欢这样的安排!不论从知识贯通上,还是中小学衔接,都是很好的!
  • 初中老师上浮力复习课,直指核心,言简意赅,值得借鉴。老师以“问”为主线,公式为骨架,复习内容为皮肉,构建了一节严谨细致的课堂!思路清晰,知识结构通过板书展示有利于学生全面掌握浮力系统知识与联系。内容充实,教轻松,学也轻松。注重思维培养。通过讨论建模练习突破了难点,拓展了知识。感叹自己中学时没遇到像樊老师这样的好老师,不想让我们以后的学生也有同样的感叹,我们该努力了。
  • 《声音的变化》一课导入优美自然而又紧扣主题,教学似山涧清泉流畅而又清幽!由学生们较为熟悉的乐器引入,个人觉得是最合适的,学生会自然地与音乐课的强弱、高低结合起来,已有经验也能得到最好的调动。音乐教育渗透于小学科学课堂,是学科整合的良好范例,这样的课堂更生动活泼,很符合儿童的认知特点阶段性学习目标,明确了学习任务,教师没有提示过多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学生每个人都在忙碌,参与度高,这节课整体感觉利落,喜欢这个风格。
  • 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兴趣,在实验中逐渐深入认知光的反射现象,能举出生活中有关光的反射现象的应用,这是基于学生实际设计的,很不错!
  • 沈老师和孩子们的确给我们惊喜,老师的层层剖析,层层递进,轮轴的概念一定深深刻进孩子们的心中,点赞。从生活需要出发,由杠杆到轮轴,沈老师设计真巧妙!赞!教具细节处都见用心,竹签的头子上都有双面胶,好用心的老师。最后的合影,给孩子们和听课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沈老师的课真的很精彩,步步用心,学生的表现实在太赞,整节课的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步步探索,自然精妙。
  • 董老师的课堂语言极为精练,感染力强,及时表扬学生!男老师的课堂干净利落,逻辑性极强,女老师的课亲切绚丽,欣赏性很高。课堂上老师不温不火,探究却步步向前推进,精彩。大部分男老师逻辑思维,科学思维都比较严密,不拖泥带水。男老师的温和、包容更有厚重感和磁性!
  • 这次云师大附小的孩子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通过昨天和上课老师一起去接触学生和今天的课堂上的表现,孩子们热情向上乐于合作的学习状态,相信这绝对不是一天两天培养出来的,这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一种气质。这一定是长期的熏陶形成的。通过了解知道了他们的“三生”教育,真的落实到孩子的教育上来了,而不是仅仅的一句口号。由此可以看到云南的教育真的值得我们学习,向附小的老师们致敬,向云南的教育同仁致敬。
  • 看见孩子拼了一个“der”的音,我们有些老师笑了,孩子好可爱。其实,换种思路,这也说明了,我们的孩子他很想表达出这种声音,不是不会拼,而是想表达的更清楚。我相信这个孩子是个有心的孩子。附小的孩子真了不起,知识面广,语言准确丰富,表达自信大方!

  — 实验装置可改进,学生拿着温度计太累,可把温度计上方拴根线,挂在铁架台上,可保证读数更准。
  — 应用架子和手测,个人感觉就是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放个架子,孩子们就眼巴巴看着温度计数据,会不会枯燥,毕竟才三年级的孩子,让他们动动手更有兴趣,也不影响什么吧。
  — 开场很美,但是真正到基层课堂,特别是我们的农村小学课堂,这样的开场导课就基本无法进行。
  — 农村学校可以的,但是达不到这么唯美的画面。声音在生活中还是很多样化得。
  — 因材施教啊,根据地方特色来上课。
  — 本来这节课学生讨论的方案很多,基本上已经上高速路了,结果,最后老师限制的材料让学生实验,一下感觉又把孩子拉回交通堵塞的路上。
  — 老师提供实验材料预计不足,如海绵是大多学生想到的。
  — 一节课不必着急承载太多,实验放在课外活动时间,按学生自己的设计开展比赛。
  — 分两课比较合适,第一节讨论方案,第二节具体实施。
  — 课堂总会有所缺失,正是这些缺失之美才让我们思考,研究,进步,所以我觉得应该理解,鼓励。

  最后,用评委报告中对本次活动的整体评价,作为结束语:
  • 课堂教学的总体水平比前几届有了很大提高;
  • 云南师大附小、附中的学生很棒!
  • 听课教师的微信参与,主题集中,研讨热烈,许多发言很有水平;
  • 听课教师认真听课,会场纪律好,大部分教师能把垃圾随手带走。






(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供稿)



附件:2015年中小学科学优质课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