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培训活动顺利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


  2015年10月27-30日,“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第十二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培训活动” 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顺利召开。

  本活动以“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为主题,分享交流了31个省选送的32节研讨课。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秘书长、安徽省黄山市教育局王永松局长和许大瑜副局长,安徽省教科学研究院包文敏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马云鹏等专家领导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做出了重要讲话。





    
  此后的三天时间里,全国4500多名小学数学教育专家、教研员、教师,在两个会场分别观摩了各省的研讨课。这些课精彩纷呈,妙处频现,生动地演绎了32 位上课教师以及她们背后的教研团队,在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的基础上,对学生、对教育、对教学的理解,给所有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不断激发着观摩教师对教育教学进行深思。




 
  在评课与互动的环节,二十位来自全国的小学数学教育领域的优秀学者担任点评专家,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对研讨课的感受和理解,表达他们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的观点,并和上课教师、参会教师一起讨论与互动。会场气氛热烈,场场座无虚席。




 
  专家们独特的视角,高屋建瓴的观点,在与执教教师、参会代表共同讨论、交流、互动的基础上凝炼的学术观点,都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启发与思考。




 
  闭幕式环节,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马云鹏老师和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课程教学研究所王永春老师,分别结合两个会场的课堂教学与研讨情况进行了评课综述,带领大家全面地回味、品析三天来听课的收获。




 
  此外,吴正宪老师饱含热情地提出了对全国所有数学教师代表的殷切期待:希望大家在经历了这样的学习、收获、思考之后,能够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专业成长与发展之路,通过每一位老师,每一个教研团队的成长,实现并推动中国小学数学教育的建设和发展。


  伴随着回荡在体育馆的热烈掌声,伴随着掌声背后的深思和动力,第十二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由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