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来源:

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全体常务理事会议暨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综述

  2015年11月12—15日,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在云南省腾冲市召开了2015年全体常务理事会暨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我会理事长赵占良、副理事长郑晓蕙,以及我会常务理事、理事、各省生物教研员等50人。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保山市、德宏州等地的中学生物教师20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郑晓蕙副理事长主持。赵占良理事长和腾冲市教育局郑晓华副局长先后致辞。赵占良理事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并强调会议围绕“支援西部教育落后地区”安排了专家报告、专家听评课等内容。郑晓华副局长介绍了腾冲市的风土人情以及腾冲教育的概况,并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赵占良理事长致辞

 
 

郑晓蕙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郑晓华副局长致辞


会场一角

  在我会理事、云南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颜悦的主持下,我会常务理事朱立祥、理事解凯彬和胡学军分别作了题为“对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几点思考”“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个人视角”以及“我们在路上——高考复习的思考”的专家报告。专家报告从多角度对中学生物教师关心的实验教学、科技创新、高考复习等问题进行分析,引发与会老师的深入思考。
 
颜悦老师主持会议


朱立祥老师作报告


解凯彬教授作报告


胡学军老师作报告

 
  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2015年全体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商议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重点讨论决定了2016年学术年会和2016年常务理事会议的筹备事宜。


常务理事会议


腾冲五中听课现场

 
  在听评课环节,我会50位专家以及200余位保山市、德宏州的生物老师分4组,赴腾冲市4所学校听课、评课、座谈。腾冲市任课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他们的课堂风采。郑晓蕙副理事长、王永胜副秘书长、李金龙副秘书长、王重力常务理事分别担任4组组长。专家们与当地老师充分交流,全方位地分析课堂,既充分肯定了每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评课
 
与会专家评课
 
  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联合主办,得到了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保山市教育局教研室、腾冲市教育局、腾冲市教师进修学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由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