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刊 来源:

国际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国际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于2015年12月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论坛是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八次学术年会的第九分论坛,同时是一个国际智慧教育论坛的高端会议,也是一个教育行业与信息产业深度融合的大会。论坛嘉宾汇集了教育部领导、权威教育机构专家、中外教育界名家及知名院校领导、行业品牌企业代表等。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学校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旨在从学术研究、教育内容、教育软件平台应用、教育信息化设备集成等维度,分别对我国未来学校智慧教育的打造及规划进行政策解读与引领。

  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词




  智慧教育高峰论的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范文曜在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词。他指出,本次国际智慧教育高峰论坛的举办,对于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创新发展,提高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等学校在教育信息化中具有实践者和研究者的双重身份,要充分发挥我国高等教育学会群众性学术团体的纽带作用,发挥相关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前来参会的各位教育界和企业界的朋友能够借助这个有效平台深入沟通、交流与合作,积极寻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效融合的路径和解决方案。

  高峰论坛主旨报告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



  李志民主任以“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为主题,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研究互联网的体会,全面而又系统地阐释了互联网发展给教育带来的一些影响。他指出,技术的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尽管人类的历史是战争史、帝王将相史,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史。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对国家主权、文化和教育产生重大影响,要使人类文明走向新台阶,我们必须及时转变观念。


  曾天山副院长以“从知识教育到智慧教育”为主题,开门见山地指出,大家在知识教育方面非常繁忙,付出很多精力,这项工作占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我们想培养的是有智慧的人,目标很高,花的力气却不太多。新的信息技术让我们插上翅膀,大大节约知识教育方面的时间,减少工作量,也让我们能够在智慧教育方面多做点思考。第一,智慧教育已成为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智慧教育发展分为知识、能力和智慧三类。第二,从知识教育到智慧教育是教育的一个回归。第三,智慧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意、创业、创造的能力。第四,智慧教育应该从课堂抓起,未来课堂是智慧教育的完整解决方案。第五,随着环境的变化,教师要使用智慧的教育教学方法。第六,使用智慧的评价方式和方法,教师要做智慧型的教师等。

  中美两国校长面对面交流,分享办学经验





  
  美国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与河南省郑州市第二中学建立了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两所学校从初期的网络交流到近期的亲密合作,都依托信息技术这个媒介,智慧教育在这两所学校的合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首先,来自美国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的校长伊万•格雷泽介绍了其所在学校在科学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也阐释了他们学校的科学技术是如何使用的。他强调,科技本身并不影响教育,真正影响教育的是教师本身对教学的理解、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整个教学的组织过程。接着,来自郑州市第二中学校长王瑞介绍了郑州二中在与美国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缔结友好学校的一些历程。王瑞校长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进行了教育信息化的探索,构建了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移动自主学堂等。最后,两国校长分享了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探究能力和科研能力方面,两所学校主要利用了哪些社会资源,又是如何利用这些社会资源的宝贵经验的。两位校长还分别谈了他们理想中的校园样子。伊万•格雷泽指出:“我觉得一个理想校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特别希望来上学,上完学之后特别开心地离开。”

  未来学校互动主题沙龙



  参与未来学校互动主题沙龙的嘉宾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教授、北京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颖惠和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程显栋。该主题沙龙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主持。我们的工业已经到了4.0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培养人的目标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么,学校课程应该走向什么样的方向,我们的学习方式又应该怎样?在这种情况下,技术又是如何支持这种学校变革的?围绕这些话题,嘉宾们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在现场与大家进行互动和交流。

  智慧教育互动主题沙龙


  参与智慧教育互动主题沙龙的嘉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管理处陈东升处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丁书林,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书记后有为,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曹伟勋博士。该主题沙龙由《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周长春主持。

  举办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的总的意图,第一叫“三步走”,第二叫“四大板块”。三步走就是2014年首届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讲的颠覆传统教学模式、开启智慧教育未来。第一年叫开门,今年新闻发布会讲打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最后一公里”。开门以后,我们要打通这两套话语系统。因为第二届智慧教育展览会还没有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所以今年的整个活动是四大板块。明年将重点在这两套话语系统融合上做文章。因此,我们第三届就要做到两套话语系统的融合。在这个前提下,该沙龙主要请各位专家为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献计献策。这次智慧教育互动沙龙的每位嘉宾和专家都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出发做了精彩的发言和阐述。相信通过各方努力,智慧教育一定能够在提高教育质量、满足教育个性化需求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

  品牌企业代表专题发言


 
  会上还有行业品牌的各企业代表就自己的优势研究领域在大会上做了专题发言。百度网讯、华为、分豆教育、天闻数媒、美国版权结算中心、艾威康、京华科讯、成都怡康等企业纷纷跨界为教育应势而来。

  此次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不仅对教育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与指导价值,而且为智慧教育参展商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和对接平台。此次活动对于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