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暨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大会圆满落幕

  2015年11月30日,第六届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暨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大会在福建厦门圆满落幕!本届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由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承办,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成都市教育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远播教育集团、深圳市海龙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颁奖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先生主持。在大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先生,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先生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计划协调员、高等教育资深项目专家汪利兵教授致辞,并在大会上分享了国家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文晖奖国际评审专家委员会主席陶西平先生的视频致辞,各位专家对文晖奖,倡导教育创新做了全面的剖析。五年来,文晖奖通过教育创新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的创新,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形成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2015年文晖奖颁奖

  颁奖仪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先生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先生分别为获奖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来自阿富汗、新加坡、马来西亚、蒙古和泰国的获奖代表载誉而归。

颁发奖金

  下午,以“促进创新与交流,迈向2030年教育愿景”的教育论坛在专题研讨会环节相继召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秘书长熊建辉先生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女士、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益民先生、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先生就“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以《仁川宣言》为引领”为主题做主旨报告,并与来自四川遂宁市教育局副局长祝宗山先生、四川成都七中校长刘国伟先生、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隆中路小学校长佟庆华女士共同交流,就《仁川宣言》中提出的优质、全纳、公平、终身教育、教育人权等信息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在中国应如何理解、如何应用的建议,形成了大会理论与实践层面的双向互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秘书长 熊建辉
 
嘉宾访谈环节

  此后,国家督学、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先生就“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监测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主旨演讲,在成都市实验小学执行校长李蓓女士的主持下,以成都的教育实践为例,邀请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陈蕾女士、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局长潘虹女士、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校长段晓莉女士、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建平先生、成都市华西中学校长李艳女士、以及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先生和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江源先生共同互动交流,与参会代表分享实践成果。

国家督学、成都市教育局局长 吕信伟
 
嘉宾访谈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局长 潘虹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校长 段晓莉

  最后,在实践交流层面,大会得到了远播教育集团和深圳市海龙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授严文蕃先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涯咨询师协会会长钱静峰先生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校长王国江先生就中美基础教育比较、学生生涯规划和外籍教师在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授 严文蕃
 
上海交通大学生涯咨询师协会会长 钱静峰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校长 王国江

  晚六点半,大会圆满落幕!

  大会全程中,来自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团队也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徐竟芳老师的带领与指挥下,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各项会务工作中,使得整个会程井然有序。年轻的志愿者们,让这次教育盛会显得更加生机勃勃,未来充满希望!

  再次由衷地感谢为大会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每一个人!

  让我们相约2016年文晖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