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化学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化学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于2015年10月27日至30日在福建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会代表、教研员和省市级骨干教师约18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规模空前。

  大会的开幕式于28日上午在厦门一中举行,我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化学编辑室的王晶主任,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郑长龙教授,副理事长、北京市特级教师郑忠斌先生,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教学资源室陈晨主任,名誉理事长张健如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教研员、教师们参加了开幕式。 
    

 
  会议第一阶段为第十五次学术年会,这次年会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冯守华院士做了题为《科技史话与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他从宇宙科技的发展、化学科学哲学的历史、化学科学的研究发展动态等多个角度畅谈了创新问题,代表们开阔了视野,也领略了科学家们的研究风采;来自河北省石家庄一中的特级教师娄延果校长在《对化学实验教学创新和课堂实验的观察与思考》的报告中,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活动向代表们讲述了化学教学中的实验创新问题,所列举的几个课堂教学案例鲜活生动,问题指向具体明确,博得了与会者的掌声;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的《国际化学课程改革的发展动向》学术报告,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化学教育要着眼于培养具有基本科学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他从化学学科教育目标与心理特征、化学学科的核心观念等多个方面谈了课程改革、实验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议第二阶段为化学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老师在现场展示了207个实验创新项目。展示期间,教师们精心准备,尽可能把最好的结果呈献给点评专家和观众。从实验内容看,大多是基于对课堂教学的深入研究,有的是对实验操作的创新,有的是对实验仪器进行的创新,体现了教师们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的思考。面对教学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教师们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和探索,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针对实验创新内容,大会特聘请陕西师范大学周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克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程杰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高度赞扬了教师们参与探索、锐意创新的精神,对那些操作简单、现象明显、真正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做出贡献的优秀的实验项目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本次活动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如简单实验复杂化、实验中的科学性问题等,为今后的实验教学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为鼓励各省为本次实验创新研讨会做出的努力,大会特增设组织奖,分别授予天津、河北、上海、湖南、福建等省市。

  本次学术年会及化学实验创新研讨会内容丰富,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盛会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开阔了教学研究的视野,教学技能上得以提升,同时明确了今后中学课堂教学研究和实验改进与创新所努力的方向。这次盛会有利于推动化学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有利于提升教师们的教学研究水平。

  福建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厦门一中对于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从前期准备到会议召开、实验等方方面面,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及全体代表们对他们为会议顺利召开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由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