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数学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 “第九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简讯

  为了推动我国初中数学教学研究与改革,全面提高初中青年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鼓励初中青年数学教师树立先进的数学教育思想,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过程科学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造就一批数学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11月11日-15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了“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培训系列活动——第九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近三千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项活动坚持“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交流,重在研究,促进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业务素质提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推动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的宗旨,目前已成为我会标志性品牌活动。

  活动期间,来自我会31个会员单位的122名优秀教师为与会代表奉献了122节优秀课。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优秀课代表了我国目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和研究的最高水平。

  为了更好地体现“过程”“参与”“交流”“研究”等关键词,本次活动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了活动的举办形式和组织方式,增加了现场点评、展示教师与观摩代表现场交流互动的时间,为大家提供了更多交流研讨的空间,极大地增强了活动的研究性,提升活动的学术品位。以现场鲜活的教学案例为载体的数学教育理念、观点的碰撞更加富有智慧和启发性,使大家收获颇多。

  为了体现“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贯彻“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启发式教学思想,变革教学方式,进一步推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启发、讨论、参与的教学方式,增强数学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活动在发挥数学的内在力量,使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学会思考,成为善于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人才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本次活动精心设计了八个“指定课题”,这些课题重点考虑了在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有较大意义的、体现教育信息化要求的、普遍存在教学疑难的内容;充分考虑数学知识教学、数学应用教学、数学实验教学等不同课型;并将这些课题安排在同一个分会场进行“同课异构”式展示和交流。这些活动有助于大家在“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上加强思考,特别是要在理解数学思想、理解数学内容本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发挥数学的育人价值、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何使学生学会思考等方面加强研究。

  信息化社会对多媒体教学提出的新要求,这是我们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契机。活动期间安排了“卡西欧科学计算器classwiz系列体验”活动,有助于促进数学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代理理事长章建跃以“创新推动数学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为题,对本次活动的特点,取得成绩以及值得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同时结合当前课程改革,对于数学课改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大会报告。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是时代的心声,是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赋予广大教师的历史使命。本次活动成为参加观摩与展示活动的教师成长为教学名师和数学教学领军人才的起点。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创新推动数学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数学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为我国数学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