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5年10月29日至31日,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在毛泽东主席的母校——美丽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校区圆满召开了2015年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会。

  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以下简称本分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心理学会、湖南省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活动依据我国对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指导方针,以“促进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交流”为主旨、“中小学心理工作先发展地区带动后发展地区”为目标,吸引了全国各地750余名中小学老师参加,精彩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活动以“促进中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提升中小学心理教师的水平”为主题,包括大会主题报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学校经验介绍、研讨课交流、论文交流、会议工作坊、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会议等内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分校大学以及重庆、甘肃、云南、北京、湖北、四川等省市教科院的50余名国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75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在湖南第一师范大礼堂举行,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童小娇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方晓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伍新春、副理事长周宗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分校教授夏岩、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肖湘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蒋蓉、湖南省心理学会会长彭运石、全体参会理事和与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肖湘愚作为承办方致辞,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线的老师在金秋十月齐聚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方晓义教授就大会内容做了介绍,并分析了教育部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作用及未来发展方向。


图1:会议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交流促进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的发展,安排了大会主题报告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学校经验介绍、心理研讨课交流、论文交流等涵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多个重要领域的交流活动。

  大会主题报告交流邀请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分校的夏岩教授为大会做了题为《儿童青少年压力应对》(The Ecology of Stress and Strength Based Coping)的主题报告。夏岩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20多年相关研究与实践,将美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先进理念引入中国,给中国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加强了中美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交流。

  在夏岩教授的主题报告之后,来自浙江金华宾虹小学的校长李武南、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卢文晗老师、长沙市一中的彭健主任,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几位老师根据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强调了教育活动要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和心理发展阶段开展,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系列心理活动的重要性,强调把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从治病救人转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相关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点和发展方向。



  

  大会依据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具体研讨课内容,针对不同学段儿童、不同年级儿童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多个不同领域的话题交流。研讨过程中,各位与会教师根据自己的任教年级段和感兴趣的主题,到各个会场进行研讨与学习,使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图4 与会代表积极听课


  本次会议交流活动的另一项重头工作是论文交流。大会共收到与会代表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论文169篇,其中小学、初中、高中分别有87、43、39篇。与会中小学老师将心理学的理论应用于教学和咨询,并根据自己从事心理工作的经验,将一些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提取出来进行研究和总结,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论文主题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探讨、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建设经验交流、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分析、心理咨询技术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等方面。论文的经验交流不但使与会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学习到了如何在中小学开展心理研究工作,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还避免了很多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走弯路、走错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论文交流和提升他们的论文写作水平,由来自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校的12位理事,分别组成小学、初中和高中组评委,依据严格科学论文的评审标准对论文进行了评分,共评审出一等奖论文33名、二等奖论文50名。评审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中小学生的心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图5评论文的理事


  为了给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提供先进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辅导方法,针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关注的问题,大会安排了三个工作坊。会议工作坊于11月30日晚上举行,由浙江师范大学的钟思嘉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的陈秋燕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的王志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焦点解决短程咨询的应用》、《危机干预之艺术表达减压》、《心理游戏——游戏治疗在心理课中的运用》的工作坊,与会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中500多人参加了三个工作坊的学习。在培训过程中,参与者互动频繁,积极参与,大家普遍反映不仅提高了理论认识,而且学到了很多应对学生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实用技术。

图6 危机干预工作坊现场
 

图7 心理游戏工作坊现场


  为了更好的促进分会的发展、发挥理事在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各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本届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全体理事会。理事长方晓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伍新春、副理事长周宗奎等50位理事参加了此次理事会议。大会由秘书长伍新春主持。理事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不仅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讨论了研讨课的评课标准及分组、论文评比分组及标准,还就分会工作的推进和会员发展等事宜进行了沟通。除此之外,理事会还讨论了2016年理事会,2017年全国交流会的开展事宜。

图8 理事会会议现场


  总之,本次会议把工作坊、专题报告、优秀论文评比、课程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有机结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多向交流、信息共享的互动平台。大会明确了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的发展方向,有利地促进了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学习与交流,培训了有效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技巧,提升了中小学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对于推动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