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管理创新 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中国教育学会第四届小学校长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第四届小学校长大会开幕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认识并充分发挥小学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奠基作用,10月12日-13日,中国教育学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相关领导,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工作者近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聚焦管理创新”,紧紧围绕“学校管理创新与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学校民主管理与制度建设”“学生健康成长与学生管理”“教师评价与积极性调动”“中国书院的精神与制度”“学校的权力关系重构:现代学校治理的关键”“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若干思考”等小学办学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和交流,强化落实校长办学责任,推进小学教育科学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利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按照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改革,重视攻坚克难,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一些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已经有了重要的突破。在学校管理方面,以今年5月份教育部颁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为标志,改革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他认为,管办评分离,管是关键,办是根本,评是保障。“管”和“评”是为“办”提供引导、条件、保障和服务的,最终要落实到“办好学、育好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上来。从这一意义上说,管办评分离,已无可争议地将我们的学校、校长推到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最前沿。如何“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而办好学校,校长职业神圣,责任重大。

  刘利民认为学校管理创新,应致力于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着眼于建立完善内外部结合的科学评价体系;应立足于全面提高学校管理人才队伍水平。他强调,管办评分离之后,对学校的基本要求是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中小学管理应致力于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建立起内部监测评价体系,积极开展自我评价;应重视教育督导以及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教育评价,形成内外结合的办学管理与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应建立健全对评价意见快速反应的自治机制。

  他希望广大中小学校长,应加强师德修养,树立稳固的专业思想;应加强业务学习,做专业合格的校长;应增强担当意识,坚守教育使命。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开幕词中表示,中国校长大会是中国教育学会着力打造的学术平台,为全国中小学校长交流办学思想,丰富办学实践,借鉴学校改革管理经验提供机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关心每个学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优质的教育。全面深化教育的综合改革,需要我们以教育管理体制创新为切入点,用先进的管理思想、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宏观层面的行政创新和微观层面的学校管理创新,要用新观念、新思维来研究教育现实问题,寻找解决教育现实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通过教育管理创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他希望通过校长大会这样一个观点交锋和经验分享平台,为小学教育科学发展,发挥小学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奠基作用,作出中国教育学会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寄华,长沙市教育局卢鸿鸣以及相关方面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代表相关方面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认为,为了每一个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作为校长,要服务好学生和老师两个关键。要通过管理创新,使每一个老师快乐高效的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只有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理念、信仰、对教育的忠诚得到了提升,才能真正保证每一个孩子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

  大会在长沙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芙蓉区育才学校、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分设五个专题论坛,70余位专家、校长分别就“校长管理核心素养建设与自我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家长、社会资源建设与管理”“农村、少数民族地区校长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特别关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的改革和发展,在“农村、少数民族地区校长发展”分论坛中,特邀多位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校长,就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背景下,农村小学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政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在大会总结时,同与会者分享了对“教育”与“管理”的关系、“管理创新”的核心价值、“管理现代化”的特征三个问题的思考。李烈表示,中国小学校长大会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打造了一流的专业化研讨交流平台,充满尊重与人文关怀的学术氛围,实现传播优秀教育理念和创新实践成果的目标。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本次会议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实现会场内外实时互动,为千余名与会校长及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提供线上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