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交流 精神的盛宴 2015年西藏自治区教师师德素养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8月21-23日,2015年西藏自治区教师师德素养专题培训班在拉萨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自治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吴爱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副处长祁晓莉主持开班仪式。来自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5个地市的12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
 

 
        吴爱珍副厅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教育工委、教育厅向组织本次活动的中国教育学会及送培进藏的8位专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教育工委、教育厅都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在去年的全区教师工作会议上,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明确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具体落实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今年,教育部要求各省份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建设已成为国家层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首先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杨念鲁秘书长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中国教育学会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西藏教育的现状、教师队伍水平深入阐述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举办此次师德培训的必要性。他表示,西藏与内地差距明显缩小,但仍存在差距,主要原因在于教育理念、理论、经验上有很大不足。因此,需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熏陶、影响西藏教师,从而带动西藏地区教育的发展。师德不仅是教师自身修养问题,需要教师更深入了解教育规律,学生心理,在法治社会大背景下,依法执教。中国教育学会长期致力于为全国尤其是中西部边远地区提供教育服务。今后,学会将根据西藏教育发展的需要,在教师培训、教研能力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为西藏提供最大的支持。
 
        江苏省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主任陈萍、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谢志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马雷军、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军、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王智超、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陈正华、上海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室主任秦红等八位教育专家不顾旅途劳顿、克服高原反应,为本次培训带来了八场精彩的讲座,内容涉及教师师德、教师心理健康、学校安全管理、法制教育四个方面。专家们通过实际案例从理论的高度详细讲解了如何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
 

 
        本次讲座不仅仅是培训,更是一次次心灵的交流,一场场精神的盛宴。学员们表示,希望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提升自身的师德素养、充实专业知识,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教育政策和法律研究分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