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 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启动


  由教育部和中国文联共同实施,并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书画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于2015年8月1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培训项目办公室主任杨念鲁主持,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李前光,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培训项目顾问张保庆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教育书画协会秘书长范水、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振有。来自华北、东北地区的200多位书法教师和教研员及相关的专家、学者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钟秉林在致辞中指出,“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李前光指出,今年,“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在全国五大区相继开学,这标志着我国书法教育工作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也标志着“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将成为贯彻书法进课堂国策的新举措,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新渠道,文艺惠民志愿服务的新形式,广大书法家奉献社会的新舞台。


 
  张保庆表示,开展“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的目的是尽快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优良、能够满足中小学书法教学实际需要的师资队伍。希望学员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勤于练习,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今年秋季开学的书法教学做好准备。

  据悉,“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已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计划自2015 年起,用五年左右时间,培训全国中小学书法种子教师和省地县三级书法教研员约7000人,并以此引领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坚持分层分类培训,以国家级培训引导和带动地方培训。其中,国家级培训分华北和东北、华东、华中和华南、西南、西北五个区域进行。取得国家级培训合格证书的教师将长期从事书法教学、教研工作,并承担地方培训指导教师工作。

  启动仪式结束后,华北和东北地区第一期国家级培训顺利开班。培训将持续一周时间,200多位书法教师将接受指导纲要、传统文化、主要书体的教学方法和技法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并就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其它四个地区的培训相继开始,第一期培训工作将在八月底前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