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2015)北京国际青年关爱女性及传统文化志愿者体验营”在京开营


 
  2015年7月13日,“Smart Lady•Smart Life智慧女性•智慧生活”——第二届(2015)北京国际青年关爱女性及传统文化志愿者体验营在海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与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海淀区妇联、密云县妇联以及西城区妇联共同承办,吸引了来自埃及、白俄罗斯、德国、厄瓜多尔、俄罗斯、法国、 韩国、荷兰、捷克、美国、墨西哥、塞尔维亚、泰国、希腊、和中国等15个国家的30多名国际青年志愿者参加。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游森表示,为了鼓励青年一代在全球化背景下更加重视传承传统、保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与包容,共建和谐美好世界,同时也为了充分发挥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功能,为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营造文化氛围,中国教育学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携手,再度举办本次活动,以《北京宣言》为指导,为国际青年参与推动性别平等、妇女赋权、保护传统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等搭建良好平台。本次活动通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平台优势,发挥首都妇联组织在性别公平教育中的资源优势,以及首都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开放包容的时代背景,将性别平等教育、女性权益教育、社会和谐教育多位一体,通过国际志愿者共同的思考和共同的行动,携手共进,创造和谐共存的国际文化氛围和世界美好的明天。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在致辞中表示,妇联是一个大平台,连接不同行业的妇女和收集各种资源,帮助妇女和儿童有更好的生活。作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青年人也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去影响和激励他人,做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理主任Eunice Smith 女士、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女士、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主任Kathy Johnson女士等国内外专家,与中外青年志愿者代表,就“女性成长与自我实现”、“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与女性的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

  仪式结束后,国际青年们走进了西城区“北京巧娘”工作室开启第一天的活动,跟随北京女手工艺人学习传统手工,体味中国文化的韵味和智慧。

 

 
  在随后的两周里,中外青年将带着自己的思考,参与多项推动性别平等、妇女赋权、保护传统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的主题交流活动:走进密云“三烧”民俗博物馆,思考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生态有机农场,与女性创业者深入交流,感受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儿童保护教育课程、外国文化知识讲座等志愿活动,献上满满的爱心……他们将以95世妇会《北京宣言》为行动指导,用来自不同文化的智慧和志愿服务为北京妇女儿童送上关爱与欢乐,为了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共同行动。

  “北京国际青年关爱女性及传统文化志愿者体验营”自2014年在京首次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支持。2015年适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八项千年发展目标的成果检验年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年,也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纪念年,为此,本届活动在上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特别以“为了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行动”为主题,希望青年一代能在全球化背景下更加重视传承传统、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包容,共建和谐美好世界,同时也希望能为北京充分发挥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功能,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