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会员 搭建平台 聚焦课程建设与教育质量的提升

——中国教育学会“教改中国·中国教育学会会员
服务万里行活动”第一站青岛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教育学会面向会员的服务性学术研讨,提高学会对会员的服务质量,搭建有效的服务平台,促进学会与会员、会员彼此之间的沟通,2015年起,中国教育学会举办“教改中国·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服务万里行活动”。5月9日、10日,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及首场专题研讨会在青岛黄岛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校长、教师、教育研究人员,以“新课标背景下学校课程建设”为主题,通过专家报告、校际交流、参观讨论等形式,为广大会员提供了课改理论方面的思考以及学校探索方面的鲜活经验。


戴家干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出席会议并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戴家干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教育进入新的阶段,其明显特征是免费普及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了适合中国特色教育的体系和制度。戴家干指出,在教育观念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的教育也面临着转型期。转型过程中,我们要树立以人为本,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观念,从学科知识传授为主的观念转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其核心是以学生作为主体的课程改革,提高课程多样性、选择性,这是新课改重要的理念,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的改革理念。因此,课程设置、课程改革要适合学生的发展,要为学生今后幸福的一生奠定基础。


谈松华 中国教育学会顾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作了以“为学生的未来做准备”为主题的讲话。谈松华表示,新课标的制定,是根据学生素养要求来制定课程标准,按照课程标准来编写教材,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变化。课程改革的内容已经不只是教材的改革,而是整个教育教学的改革,也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不仅是一种方法,它是从理念到整个教育的过程,到教育学多方面的改革。其中教改课程改革的出发点应该是学生,“育人”是课程改革根本的出发点,但是育什么样的人,这一点和学生所处的时代,学生将要面对的未来生活的环境是不可分割的。


冯恩洪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冯恩洪以《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打造中国好课堂》为主题,讲述了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学生享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冯恩洪指出,环境是教育的基础,课程是教育的重点,师资是教育的关键,文化是学校持续发展传承的基本保证。要尊重不同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并善待差异、利用差异、优化差异,给学生们适合的教育,关注学生潜能的释放,引导学生学会合作。而中国教师的己任,是以教育理想、道德良知和实验精神,打造出真正的中国好课堂;上海市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文萱在报告中,基于实践的案例,细致地剖析了什么是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和如何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全国高校课堂交流协作网秘书长于新北,从课堂建设实际操作的角度,生动地讲述了教改纵深推进阶段,如何克服教师不知道从何做起的障碍,提出教与学中精细化是保证课堂效果的关键。

  在学校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环节,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中的李素香校长、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校长毛晓峰、青岛嘉峪关学校校长徐学红、北京市十一学校初中部主任周志英,分别就“让生命在课程的润泽下成长”、“基于学生高水平差异化自主发展的校本课程建设”、“基于现实问题的学校课程建设”、“学校课程如何与学生需求相吻合的研究与实践”为话题,将各自学校在课程改革过程中的亮点和成效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

  来自全国各地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与会会员纷纷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为会员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专家及教育工作者们以其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呈现了一场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紧紧围绕着教育改革与教育实践,内容紧贴工作实际,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对课程建设与教育质量的认识和提升有了新的启示和更加深刻的思考。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马建华主持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王燕主持参观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