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国际先进理念 推进中国学前教育发展

——“世界学前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在沪举办
  4月20日,“世界学前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开幕。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承办,全国学前教育理论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大中专院校及幼儿园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近八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钟秉林表示,如何将国际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提高中国学前教育的保教水平,不仅是中国教育工作者特别关注的话题,也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对于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表示,来自多国的教育学、心理学专家汇聚上海参加此次会议,共同研讨交流世界学前教育的发展历程,将大大推动学术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邀请十几位国际顶尖的学前教育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欧洲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席Christine Pascal、英国学前教育协会主席Tony Bertram、美国建构主义教育家George E. Forman、德国幼儿教育之父Wassilios E. Fthenakis、意大利瑞吉欧儿童中心主席Claudia Giudici、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校长和日本儿童学会长榊原洋一、韩国儿童保教研究所主任Mugyeong Moon、环太平洋地区学前教育研究会新西兰分会会长Lynda.Boyd、新加坡分会会长Christine Chen、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世界学前教育联会香港分会执委李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教授等分别从各自国家、地区专业研究的角度阐述了学前教育的不同理论流派和实践反思。与会者一起围绕孩子在游戏中进行科学研究的探索,幼儿教育质量中健康的身体、社会性和情绪、文化和艺术、语言和沟通、学习方式和认知的衡量标准进行了讨论;对如何更好的与儿童进行沟通,尊重儿童的权利,倾听儿童的声音及开展儿童早期品格教育进行了交流;对新西兰、新加坡、韩国学前教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意大利、荷兰的学前教育特色进行了介绍。会议还将介绍中国学前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并对如何借鉴和吸收国外优秀学前教育理念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