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发挥学会作用。

  一、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第20次学术年会。
  主题:素质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时间:秋季。
  地点:山东省。
  要求:5月至6月为论文推荐阶段;7月至8月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9月初公布评审结果,下发会议通知。

  二、举办“中小学地方课程发展论坛暨优秀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展示推荐活动”。
  为积累和推广地方(校本)课程建设和管理经验,进一步促进新课改精神的落实,推动地方(校本)课程建设的健康发展,拟与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中小学地方课程发展论坛暨优秀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展示推荐活动。

  论坛主题:围绕新一轮课改中的中小学地方(校本)课程建设主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分析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问题的政策和策略。
  论坛及活动内容:
  1、有关领导和专家报告;
  2、专题研讨;
  3、优秀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展示推荐;
  4、中小学地方课程建设研究优秀实验示范区、示范校颁奖仪式;5、参观考察贵州省可改试验区示范点。
  时间:10月13日至16日。
  地点:贵阳市。
  希望各分支机构、各团体会员踊跃参加论坛并推荐优秀地方(校本)资源。

  三、召开“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
  大会拟与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
  主题:高中教育的发展和创新。
  会议拟围绕如下问题展开讨论:新时期高中校长的使命;高中教师的专业发展;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实施;高中办学模式的创新。
  时间:11月上旬。
  地点:广州市。

  四、举办“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
  为响应“建设创新性国家”的号召,推动中小学教育创新,促进创新活动的开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普及知识产权教育,搭建一个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流、展示的平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普及知识产权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主要活动有:“我与知识产权”征文活动,;普及专利法知识竞赛;现场创意方案、模型制作、创意绘画、动漫制作等比赛活动,以及参观国家知识产权局、参观自主创新企业、举办颁奖晚会等。

  五、举办“吕型伟教育思想研讨会”。
  拟与上海市教育学会联合举办“吕型伟教育思想研讨会”。
  时间:待定。
  地点:上海市。

  六、加强教改实验区和立项课题的指导与管理。
  1、本年度内拟成立教改实验区三个:贵州省农村教改实验区(专项进行农村绿色证书教育);黑龙江省鸡西市教改实验区;山东省潍坊市教改实验区。
  2、组织专家和学术委员对若干实验区进行指导和调研。
  3、组织一次立项课题研讨和交流活动。

  七、发展个人会员。
  力求在2007年个人会员进一步扩大。

  八、学会自身建设。
  1.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拟召开若干小型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研究如何加强和改进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工作,进一步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
  2.秘书处人员的充实和调整。
  3、认真抓好《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学会实验区管理办法》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