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2008年工作计划要点(征求意见稿)

       2008年学会工作计划要点的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教育学术活动,提高活动质量和效益,更好地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繁荣教育科学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会成立30周年。拟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教育学术活动。

  学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素质教育”这个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以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效益。拟开展以下三项活动:

  1、召开第21次全国学术年会。
  会议主题:基础教育改革的30年(暂定)。
  专题:待定。
  时间:10月下旬,地点:待定。
  年会召开方式:拟与若干个分支机构同时、同地举办,有分有合,以扩大学会活动影响。
  征文:征文围绕年会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优秀论文的评选活动。

  2、召开第二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
  大会主题:新形势下小学校长的使命。
  专题:1.教育家成长与自身建设;
     2.人本管理与制度创新。
     3.教学管理与课堂管理。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学会等。

  3、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化教育改革”研讨会。
  会议主题:总结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世纪之交以来我国教育改革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当前教育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讨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和主要对策。
  主办单位:拟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学会、成教协会、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
  时间:11月中旬,地点:北京。
  承办单位:秘书处。

  二、加强对教育改革实验区和“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的管理和指导。
  “十一五”期间,学会已启动了14个教育改革实验区,按照“从严审批,加强指导”的原则,要组织部分学术委员,联合省、市学会加强对实验区工作的指导,力争出成果,出经验。待条件成熟时,拟召开实验区现场经验交流会。
  “十一五”期间,学会已审批了课题900多项,多数已开题。当前,广大会员和教育工作者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很高,课题研究很认真。为发挥规划课题凝聚科研力量、引领科研发展方向、促进学术规范、提高科研质量、扩大社会影响的作用。学会要加强对规划课题的管理和指导。考虑:一般课题委托分支机构或单位会员具体指导和管理。重点课题由学会学术委员会直接指导和管理。

  三、继续做好学会书、报、刊的编辑出版工作。
  拟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继续做好《中国教育学刊》编辑和经营工作。
  《中国教育学刊》(月刊)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切实面向基础教育,为一线教师、科研人员和教育行政干部服务。既要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又要贴近读者的实际需要,做到保持内容的高品位,巩固庞大的读者群。要依靠学会领导、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共同做好《学刊》的编辑和发行工作。《学刊》也要加强对学会活动和科研成果的宣传。

  2、办好《中国教育科学》(年刊)。
  为全面展示和系统总结我国教育理论发展和教育科学研究的成果,促进教育科学的繁荣发展,学会自2002年起,编纂大型教育学术年刊----《中国教育科学》。现已出版5期。今后要继续做好年刊的编纂工作,不断提高质量,使它真正成为教育学术界的一个品牌。

  3、办好《简报》和《快讯》。
  充分发挥《中国教育学会简报》和《中国教育学会快讯》向部领导和分支机构、会员通报学会工作动态,介绍研究成果的作用。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增加信息容量,特别是要多反映一些分支机构和省市学会活动信息和研究成果,成为学会交流的一个平台。

  4、办好学会网站。
  中国教育学会网站自去年年度工作会议开通以来,由于缺少人手,没有很好利用。今年要配置人员,把它运作起来,切实发挥网站的对外窗口作用。

  四、开展学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活动。
  2009年4月12日是中国教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日,要通过开展纪念活动,总结学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学会工作的开展。拟开展以下四项活动:

  1、开展优秀科研成果的表彰活动。
  表彰范围:2004年1月1日至2008年底正式出版的教育科研成果(不含教材)。
  征集日期:从4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由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出一、二、三等奖,于2009年4月召开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会时予以表彰。

  2、开展学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活动。
  表彰范围:2004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学会系统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先进单位由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自行推荐,先进工作者由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推荐,然后由常务理事会评定。

  3、出版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册,全面介绍学会、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的工作成绩和经验。

  4、出版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文集。

  五、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学会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以便更好地发挥学会的作用。主要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1、召开学会2008年度工作会议。
  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回顾、总结2007年学会的工作,研究布署2008年的工作。拟请陈小娅副部长传达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对学会工作的指示;拟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作学习十七大精神的辅导报告;总结2007年工作,布署2008年的工作。
  时间:3月29--30日,地点:北京。

  2、召开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工作经验交流会暨《中国教育学刊》年度工作会议。
  主要内容:交流省、区、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工作经验;总结《学刊》年度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布署一下年度工作。
  时间:9月中下旬,地点:待定。

  3、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
  学会每年自办的活动要少而精,重点是:提高质量、效益,扩大社会影响。与外单位合作的活动只要合作单位有力量、活动本身又很有意义,可以进行,如联合举办学术论坛等,今年继续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联办全国青少年创意大赛,与苏州市政府联办“北京奥运会世界画信展”展示活动等。有些活动主要是“冠名”,不需要花费很多力量,但社会影响较大,如:校园春晚、校园文化周等,可积极支持。

  4、加强宣传工作。
  学会及其分支机构、单位会员都要加强对学会工作的宣传,以便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了解、理解、关心、支持学会工作,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学会的研究成果。

  5、建立新的分支机构,发展个人会员。
为适应教育事业发展和学会工作需要,本着从严掌握的精神,经教育部同意、民政部批准,可适当发展学会分支机构。
  为满足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求,学会可自行或与分支机构、省市学会合作,发展个人会员。会员发展后,要积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

  6、加强对分支机构的指导和单位会员的联系。
  各分支机构、会员、课题和实验区都要认真贯彻实施学会制订的对分支机构、会员、课题和实验区的管理办法,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充实完善。学会秘书处要对分支机构和会员做好服务工作,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

  7、加强学风建设。
  学会举办的学术活动、实验区、课题研究都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研以致用;要不断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效益;克服学术研究中的不正之风。

  8、多渠道筹措学会活动经费。
  学会要积极争取教育部的经费支持和兄弟单位的资助;已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合作,成立中国教育学会培训中心,开展培训活动;继续搞好与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

  9、加强秘书处的建设。
 

                                                                                         200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