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中国教育学会紧紧围绕着教育部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推动教育改革试验、扩大对外和对台港澳教育交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教育部的总体要求,开展群众性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2007年,国家进一步加大推进素质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学会紧紧围绕教育部的总体要求,独立开展或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主要有以下五项:

  1、召开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
  11月19—21日,学会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大在广州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大会以“中国中学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会长顾明远,国家总督学顾问、副会长陶西平等出席大会并作报告。
  许嘉璐副委员长就为什么要办中学?办什么样的中学?怎么办中学?什么样的人来办中学等一系列问题发表了精辟的演讲,特别强调:“办学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陈小娅副部长在《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家》讲话中指出“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有更多的教育家办教育,呼吁学校校长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家”。特别强调提出:“新时代教育家的校长要有专业化的视野,专业化的目标,专业化的理念和专业化的能力。”顾明远会长在开幕词上指出,“我国教育当前正处在重要的转折时期,即由数量的发展转向质量提高的时期”。他就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四点思考:“第一,中学教育要为培养大师级人才打好基础。第二,要因材施教。第三,要重视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第四,要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执着精神”。陶西平副会长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学校长的使命》专题报告中提出:“当前提高基础教育现代化水平面临三个重要转变”,“实现这三个转变,也就是向当代校长提出了三项重要的使命:第一,切实推进教育公平,以实现由重点发展为主向均衡发展转变。第二,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以实现由规模发展为主向规模与内涵协调发展转变。第三,要形成学校办学特色,以实现由规范发展为主向规范与特色协调发展转变”。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瑞璞、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吴惟粤的专题报告,四个论坛8位校长的发言、4位校长的精彩点评,都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长姜沛民、督导办主任郑富芝等出席大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郭永福,副会长唐盛昌等分别主持或在会上发言。常务副会长谈松华作大会总结。来自全国各地近400位中学校长参加了大会。

  2、召开第20次全国学术年会。
  10月27—28日,我会在泰安市召开了第20次全国学术年会暨征文评选结果揭晓。年会主题为“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教与学、人的发展与培养模式”。年会是在党的十七大刚刚闭幕不久,全国上下正在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为使与会者及时学习十七大精神,思考自身使命,年会特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王定华副司长作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分析基础教育的成就与挑战,树立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观念。”专家们围绕着“学校变革在素质教育实现过程中的地位,课堂教学在素质教育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优势与特点”等进行热烈讨论。在讨论素质教育的内涵时,副会长叶澜教授指出:“素质教育是当代中国基础教育的宗旨性追求,而不是某种单一模式的寻找;必须把握当代人类社会及我国社会发展对人的发展的要求;素质教育的对立面是教育的“工具主义”和“功利主义”。在谈到实施创新教育时,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指出:“创新教育就是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是唤醒人的生命活力的教育”。研讨会上下互动,形成了一线教师、教育行政官员与专家学者对话、沟通的良好态势。此会得到了山东省教育厅、泰安市教育局大力支持。

  3、召开第4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
  6月29—30日,我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体卫艺司在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召开第4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大会主题为“深化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本届大会是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增强青少年体质”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简称“中发7号文件”)发布不久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受到各有关领导部门与广大学校体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郭永福常务副会长出席并致开幕词。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作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央7号文件”的主题报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宋尽贤等出席此会。
  大会收到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论文1933篇。凸显了五大研究成果,主要有:关于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关于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与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研究成果;关于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成果;关于学校体育风险管理的研究成果;关于学校体育与奥林匹克教育的研究成果等。这些成果对于完善体育课程与教学理论,落实《中发7号文件》精神,提高体育师资培养培训质量;对于学校体育管理人员与体育教师提高学校体育的风险意识,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开好2008年奥运会等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此会由我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承办。

  4、举办“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论坛”。
  12月初,我会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在重庆市举办了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论坛,主题为:抓特色建设,创特色学校,育创新人才。郭永福常务副会长致开幕词,陶西平副会长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教育行政官员、学校校长分别就特色学校建设的价值定位、内涵分析、策略建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5、召开著名教育家教育思想研讨会。
  (1)2007年是我会顾问、著名教育家吕型伟先生90华诞。为宣传和传播吕老的教育思想,9月15日,由我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学会承办的吕型伟教育思想研讨会暨《吕型伟教育文集》首发式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张民生副会长主持会议。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上海市教委主任刘晓明,学会副会长谈松华、郭永福、叶澜、唐盛昌、蒋笃运与国内著名教育专家以及吕老的老校友、老同事等百余人与会。专家学者就吕老成长历程、吕老教育思想丰富的内涵、主要来源和特点、对后人的启迪等方面进行认真研讨和梳理。
  (2)4月20日,我会与中国人才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力迈学校董事会共同主办的“敢峰(方玄初)教育思想与力迈学校教改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书记李志坚,北京市委原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柄仁,原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等出席,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吕型伟、会长顾明远等发来贺信,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出席并主持大会。

  二、关注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研讨,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主要有三项:
  1、召开“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促进师范教育与农村教育改革研讨会”。
师范教育与农村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讨论这两方面的改革对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意义深远。为贯彻落实陈至立国务委员对《山西省阳曲县落实温家宝总理批示,学习前元庄教改经验,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情况的考察报告》和《山西忻州师范学院9年派出4700名学生到六个国贫县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6月23—25日,我会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山西省教育厅、中华职业教育社等五家在太原市举行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促进师范教育与农村教育改革研讨会。会后整理形成了“关于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促进师范教育与农村教育改革研讨会情况报告”上报温家宝总理、陈至立国务委员。8月27日,陈至立同志在报告上批示:“研讨会总结并进一步推广了山西忻州师范学院和山西省阳曲县进行师范教育和农村教育改革的经验很有意义。请教育部研究此报告及提出的四点建议。”经了解,教育部已明确表示,近期将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师范生实习支教活动,完善师范生的实习制度。
  2、举行“2007年中小学地方课程发展论坛暨优秀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展示活动”。
11月14—15日,我会和贵州省教育厅在贵阳市联合举办了“2007年中小学地方课程发展论坛暨优秀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展示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总结各地制定和开发中小学地方(校本)课程建设经验,研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副会长宋乃庆作专题报告。河北、山西等省15位同志在大会上作专题发言,分别就地方课程价值与建设的意义;地方课程建设的主要目标、管理与指导;地方课程推进、主要经验和面临的问题,以及积极开发乡土教材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会上,还进行了全国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成果的展示活动,举行了中国教育学会贵州省农村教育改革试验区授牌仪式,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代表学会授牌。
  3、我会所属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也举办了大量学术活动。
  仅举几例如下:
  (1)我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春节前夕在京举办200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江苏、北京和甘肃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位著名高中校长围绕当前基础教育的现状与出路、素质教育的科学界定与主要目标、制约优秀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主要因素、课程改革方案设计存在的不足与推进中所面临的问题、多元文化价值观念冲击下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等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2)12月底,我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第六届两岸四地小学语文教学观摩交流活动”,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两岸四地近700位教育工作者进行了现场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和校长语文专题研讨。郭永福常务副会长出席并代表我会致词。
  (3)我会中青年理论分会、初中教育、小学教育专委会和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中国教师》杂志社等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优秀班主任及优秀校长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校长200名,优秀班主任1120名。2008年1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颁奖会并与获奖者合影。教育部老领导邹时炎、张天保等出席。郭永福常务副会长致词。
  (4)11月中旬,北京市教育学会举办了2007首都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及2007年学术年会,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等四位知名校长作大会发言,大会还表彰了一批优秀校长和教师。
  (5)新疆自治区教育学会以大力推动课题研究为抓手,广泛组织多学科教学成果的评选与交流活动,探索新课程改革实践中的规律。组织了关于“2008—2015教育行动发展计划”的前期调研,为自治区构建今后的教育发展规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6)辽宁省教育学会组织各市教育学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已初步完成调研工作,该课题研究成果将为各地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另外,我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就“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政府责任——当代教育政策与立法的问题与趋势”、中小学整体改革专委会就“有效学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问题”、小学教育专委会就“校长的价值取向与和谐发展问题”、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就“传统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外语教学专委会就“新形势下的中国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理论与实践”分别召开学术年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育管理研讨会”、音乐教育专委会召开了“第2届音乐教师教育学术年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与中国作协创作部举办了“首届全国未成年人阅读文化论坛”。
  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充分调动所属分支机构开展各种学科竞赛。天津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协会以“中小学班主任素养的现状与发展的研究”为主题,召开了第六届年会。宁波市教育学会举办了“育人为本,建设和谐校园”研讨会,山东省高级中学协会举办以《高中课程改革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召开了年会,与会校长分别就高中校长的历史使命、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思考和学校管理制度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三、开展与台港澳学术交流活动,拓宽视野、扩大影响。
  7月9—10日,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省教育会共同在北京举办以“突破校园围墙,架设育人桥梁,推进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良性互动”为主题的“首届两岸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郭添财分别代表三个主办单位致辞。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蔡福全、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局长刘宪、台湾省淡江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所长吴明清、研究员杨国赐先生就青少年心理现状、价值观重塑、校外活动管理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另有海峡两岸六位学者分别在“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良性互动,当代青少年成长中面临问题,重塑青少年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三个专题上各抒己见。学者们畅所欲言,互相切磋,共享这一难得的文化大餐。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为主论坛作精辟而深刻的点评。顾明远会长出席大会并宴请了台湾教育会理事长、顾问等主要成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在开幕式前与全体代表合影,海峡两岸共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四、开展面向学生为主的交流、展示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2007年学会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联合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学生为主的交流、展示活动,主要有:
  7月中旬,我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新新杯”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9月初,我会与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2007青艾工程公益善款拍卖晚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晚会;8月初,我会与中央电视台、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首届CCTV校园文化周”,征集并录制的节目在央视少儿频道连续播出7天,共计400分钟;8月下旬,我会与中国书协、吴忠市政府举办“2007全国中小学书法节”;与苏州市政府、北京奥组委宣传委员会举办“北京奥运会世界画信展”征文启动仪式;与中央教科所、中国发明协会、绵阳市政府举办“全国中小学劳技教育创新邀请赛”;我会与教育部关工委、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宇航学会共同开展了“全国校园文化航天科普活动”。这些交流活动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通过搭建平台,展示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成果,也扩大了学会的影响。

  五、满足地方迫切需求,继续扩大教改试验区。
  2006年学会启动“十一五”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新建立了9个教改实验区,反映较好,一些地方纷纷要求加入。2007年,按照“行政部门支持、试验方案可行、经费来源稳定、专家指导有力”原则,经过地方申请、秘书处初审、会长办公会议审批,又增加了5个,即:以创新教育改革为主题的潍坊市教改实验区;以迈上一体化,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结合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泰安市教改实验区(市);以少年儿童主体多元发展实验研究为主题的安阳市殷都区教改实验区;以深化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提升内涵质量的策略研究为主题的鸡西市教改实验区;以地方课程----农村初中实用技术课程建设与实验研究为主题的贵州省农村教改实验区,目前,14个实验区已陆续启动。

  六、做好学会报刊编辑出版工作和分支机构、省市学会换届工作。
  主要有三项:
  1、9月中旬在上海召开《中国教育学刊》工作会议,总结2007年度学刊工作,部署2008年度工作,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此外,继续编辑出版《中国教育科学》(2006年版)、《中国高等学校学术文摘:教育学卷》(英文版•季刊)。编辑《快讯》5期,分送教育部领导、各有关司局;编辑《简报》6期。
  2、为加强各分支机构横向交流,在小语专委会的支持下,12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了所属分支机构秘书长联谊会,小学语文、小学教育、音乐教育和教学仪器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和体会。会议沟通了信息,增强相互了解。顾明远会长,郭振有、郭永福、韩绍祥副会长到会。
  3、2007年学会有1个分支机构举行成立大会,8分支机构和3个省市学会正常换届。经民政部批准,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于4月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原北京舞蹈学院院长吕艺生任理事长。此外,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分别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湖南省教育学会、贵州省教育学会、温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分别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七、存在不足和几点体会。
  在各级领导关心与重视,社会各界支持下,特别是在教育部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领导要求和基层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有:一是学术论坛、交流活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交流不够畅通、有时太慢;三是学会上下、内外之间办事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完善和改进。
  教育学会作为群众性的学术团体,要提高凝聚力,真正发挥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成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参谋和助手,我们认为:一是,要紧紧围绕教育的中心工作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求得发展,求得支持。二是,学会的活动要深入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学校、贴进广大教师,充分发挥学术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学术导向。三是,积极开展理论研讨和交流活动,精心策划,精心组织每一项活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真正在学术面前人人平等,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学术活动质量,推动学术活动的繁荣。

 

                                                                                    2008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