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1+1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启动

       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并委托青艾工程办公室具体执行的公益项目“1+1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简称1+1心联行动)于5月19日正式启动。这是一个已经立项的长效心理救助活动。“1+1”,是模式,是机制。第一个1,指万众一心的一,是社会援助、公众捐款,及对心理援助重要性的一致认同;中间的+号,是大家的家,主要指媒体;后面的1,是专业团队、国际化的专业技术、专业方案,中国特色的实施办法。1+1心联行动,旨在建立有序、专业、透明、公益的长效心理援助机制。
  第一支赴四川地震灾区的心理援助队是在5月31日到达四川成都附近的都江堰地区高三学生备考校区的,于6月9日返回北京。他们应中国教育学会都江堰市教改实验区的邀请,并在白岩松、章飞一绝等捐款人的资助下(提供机票和食宿行安排),经青艾工程办公室统筹协调,由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女士带队,赴川给都江堰市的3549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和驻守在校区的329名教师做心理援助。
  在都江堰地区高三学生备考校区,心理援助队主要分成两个小组工作。以作家、北师大客座教授泠风、抚顺市二中心理教师白云阁、中科院在读心理专业博士生江新会、山东德州心理咨询师顾林霞、心理学学士李元欣为主要成员的一组分头深入到校区的七个学校,以班级互动对话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在七天的实际有效工作日中,心理援助队利用晚自习等时间共进行了24次班级互动讲座,覆盖面达1400余人。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课间和吃饭时间,在教区举行多种形式的小组或个别咨询,对心理压力过重的20多位地震中失去亲人或与家人一直联系不上的学生进行了个别疏导,当看到一个个孩子抹去泪水露出笑容勇敢地面对新生活时,每一位志愿者都深刻感悟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基于不愿透露姓名,很多同学通过短信与志愿者交流。泠风、白云阁、江新会还以短信形式对个别同学进行了心理疏导。他们还与部分班主任、校长进行交流,把一些学校没有掌握的不愿暴露自己有家人遇难学生的情况作了沟通。为更好地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五位进入班级的志愿者还积极用科学观点疏导师生对精神科医生的误解,带着或推荐一些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的师生来到帮助室,请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
  以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邹义壮为首、主任医师朱凤艳、副主任医师牛雅娟共同组成的精神心理干预小组负责高考减压帮助室的工作。一周来,他们每天坚持在帮助室值班,共对59 名心理有较严重危机感的师生进行了干预或药物治疗,收到较好效果。同时,在校区有学生因长期抑郁出现过激行为时,他们能从医学角度对学校负责人讲解出现这种行为的主要原因和对这类学生的看护方法,使校方对个别学生的情况引起重视。
  除了做好都江堰地区高三学生备考校区师生的心理疏导,在川期间,这支心理救援队还分别对成都市儿童医院的20多名地震受伤儿童、被安置于成都市电子高专来自重灾区汶川和青川的100多名少年儿童以及什邡市(北京市对口援建城市)湔氐镇下院村帐篷学校的200多名少年儿童进行了慰问和疏导,他们把带着全国各地人民爱心与祝福的贺卡、学习用具、玩具和数以万计的千纸鹤带给了这些灾区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你们并不孤单”。
  6月8日,在第一支“1+1心联行动”援助队与都江堰地区高三校区负责人的座谈会上,来自都江堰市教育局的全市高三备考工作总指挥肖良说出了发自肺腑的一番话:“你们这些专家确实和以前来的那些讲一小时就走的‘心理援助’模式不一样,你们是深入到班级,用细致的工作帮助这些灾后饱受心理创伤的高考学生,在老师和同学们中间获得了极大的好评。同时你们也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我们原有的一些顾虑,我们为你们所感动!”这让来自北京的12位志愿者备感欣慰——在经过了9天的艰辛工作之后,他们疲惫的脸上都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临别之际,都江堰市四中的数十名高三学生主动与志愿者联欢告别,孩子们用拥抱、诗朗诵、作文、感谢信和短信等多种形式表达着他们对来自北京的这支专家团队的认可与感谢,让所有的志愿者(泠风、邹义壮、白云阁、朱凤艳、牛雅娟、时勘、江新会、朱宁、顾林霞、李元欣)深深地感动。
  1+1心联行动倡议人、青艾工程形象大使白岩松先生,作为+号,也于此期间赶到温江与专家团队会合,报道1+1活动,并应教师和学生的要求做“为高考鼓劲”的专题演讲,又到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授予该校“1+1心联行动四川心理援助基地”称号,专业学术工作由四川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共建在该校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承担。2008年6月5、6、7日,CCTV新闻节目连续播出了此次1+1心联行动的新闻,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供稿:青艾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