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深圳市南山区教育改革实验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验”启动




  6月21-24日, 深圳市南山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验”启动仪式和方案论证会在该市南山区教育局礼堂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副会长叶澜、副秘书长马建华、学术室主任王燕、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局原副局长诸平、深圳市教科所所长张彦玲、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副主任王建,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南山区副区长宋强,教育局局长曾令格、副局长贾非以及区教育局有关科室、有关学校校长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之前,中国教育学会专家组对《实验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论证。


  该《实验方案》以全面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保障,调动、整合各种教育资源,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公民教育实验,建立起有效的公民教育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公民教育环境,达到提升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水平,造就适合国家与时代需要的合格公民的目的。


  专家组对《实验方案》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实验方案》提出的公民教育实验,符合国际教育潮流,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民主政治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的需要,符合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实验方案》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合理,保障措施也得力,对全区开展实验研究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做好本实验,能够对广东乃至全国开展相关实验研究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于影响。建议将《实验方案》中公民教育调整为公民养成教育,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适实开展实验研究。


  在深期间专家组分别到大新小学、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等5所学校进行了考察调研。


 


中国教育学会      

200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