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书法艺术,薪火相传

第二届中国(吴忠)中小学生书法节在吴忠举行


  八月塞上江南,艳阳高照。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吴忠市人民政府、宁夏自治区文联、区教育厅、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宁夏庆华杯”第二届中国(吴忠)中小学生书法节8月4—5日在著名“回族之乡”吴忠市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4件书法艺术佳作在此争奇斗艳。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冯炯华、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副主席申万胜,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吴忠市委书记白雪山、市长吴玉才,自治区教育厅长郭虎、文联主席郑歌平、书法家协会主席吴善璋等及各界代表500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堂堂副主席、赵长青驻会副主席、郭振有常务副会长、吴玉才市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致词,冯炯华副主任宣布书法节开幕。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是素有“塞上江南”的吴忠市建立10周年,此次书法节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题,旨在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精神符号的书法艺术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给广大中小学书法爱好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征稿启示发布两个多月共收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品8016件,经过专家评选,选出优秀作品50件,优秀提名作品50件,入展作品224件,参展年龄最小的仅5岁。在展示孩子们作品的同时,还举行了全国教师书法作品展、陕西榆林市、吴忠市书法家书法作品联展。

  书法节期间,还举行了书法名家专题讲座和书法教育研讨会和大型笔会。吴忠市人大原副主任杨森祥介绍了吴忠历史沿革、文化发展;宁夏书画院原副院长柴建方介绍了日本书法发展的脉络;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中国书协办公室主任吴震启先生就书法教育目的、书法观,书法教学、如何学好书法等发表了意见,来自陕西、湖北、广东的教师交流了各自开展书法教学的体会;大型书法笔会近百名中小学书法获奖者与著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抒发对传统国粹的热爱,对回乡人民的谢意,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


                                                                  秘书处供稿
                                                                200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