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顾明远会长赴四川灾区看望并慰问中小学教师

       9月10—13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一行到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都江堰市和德阳市的什邡市等12所学校看望中小学教师,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向参加抗震救灾、灾后积极复课,辛勤工作在第一线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年9月10日是第24个教师节,早晨8点30分,顾会长一行来到位于青羊区的中国教育学会青羊实验学校,参加该校教师节庆祝会,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用自编歌舞表达对老师的节日祝福,顾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在该校“心语小屋”,询问开展学生心理咨询的情况。 11日川北又发生4.4级余震,顾会长一行仍驱车数十里,翻山越岭,来到都江堰市龙池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舍损毁现场,听取教育局张庆局长关于该市抗震救灾、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介绍,在蒲阳中小学临时教学点看望正在板房中背课的教师。与校长教师们亲切座谈,对广大教师在地震危急关头,保护好每一名学生,保护好学校财产,冒着酷暑按时复课,在板房教学中仍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的动人之举深表敬意。对教师们提出:希望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尽快达到中央确定的4%目标;提高教师工资,不断缩小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差距;扩大教师编制,让教师也有时间、有条件参加进修,提高专业素养等建议,表示一定向有关部门转达。

  洛水中学是什邡市的一所农村高中,灾后师生被安置到什邡中学内临时板房教学。在该校2009级9班教室,顾会长动情地说:地震使你们受到磨难,对生命有了更深的认识,灾难要用社会进步来补偿,就是要用教育发展来补偿,就是要努力学习,让每一名学生过上幸福的生活。

  慰问期间,顾会长还来到四川省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发起,旨在对灾区青少年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援助的公益救助活动,即“1+1新联小屋”落成授牌;在成都市金牛区的人北小学,为开展青少年儿童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教育活动的“青艾小屋”落成授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女士、中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博士陪同前往。


                                            2008年10月16日
                                              (秘书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