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顾明远会长一行拜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领导

       2008年7月31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一行,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拜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王佐书、朱永新等会中央领导会见了顾会长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互赠了礼物并合影留念。中国教育学会的领导还参观了民进会史展览。参加拜访的有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郭永福,副会长韩绍祥、李烈,副秘书长马建华等。

  顾会长回顾了学会与民进在过去30年来的密切关系和多次合作。他说,这次登门拜访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人,主要是希望双方将过去的友谊、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下去,希望民进中央多支持中国教育学会的工作,双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顾明远先生还以周建人亲属的身份,向民进中央赠送了部分周建老曾收藏和使用过的珍贵文物。

  严隽琪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顾明远先生捐赠珍贵文物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时代在前进,但有些要求是不能变的,民进发展首先要继承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民进会史展览对会员继承我会优良传统具有非常好的教育作用。我们正在充实民进会史展览的展品,顾会长的捐赠恰逢其时,定会对广大民进会员学习周建老的高尚风范,将优良传统一代一代的继承下去,对丰富我们的会史展览具有重要的意义。

  严隽琪说,民进的优良传统不仅有立会为公,还有倾心教育。民进历届领导人大部分是教育界人士,民进会员70%在教育界,无论从成员,还是从成果来讲,民进与中国教育学会都密不可分。民进与中国教育学会的合作,实际上从一个重要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见证了教育改革走过的步伐。所以我们将来还要携手,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未来的任务。

  中国教育学会是中国教育界层次最高、人数最多,权威性很强的组织,同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民进要建成高素质的参政党,又是以教育为主要界别之一,不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是难以想象的。与中国教育学会的合作是民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教育领域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一个重要举措。

  随着国家的重视,教育经费的保障力度越来越大,也使以前许多被掩盖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基础教育面临的问题很多,老百姓反响也很强烈。我们的合作,既是历史传统的延续,也是民进发挥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要寻求的。

  严隽琪强调,除教育发展本身不断提出新问题外,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政府职能在不断转变,社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也对民进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的工作既是为教育作贡献,也是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作贡献,意义很大。

  严隽琪最后表示:“民进中央新一届班子一定会把老一代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跑好我们这一棒。”

  会见前,学会向民进中央各位领导赠送学会出版的书刊、简介,朱永新副主席向各位客人赠送了自己的新书。民进中央秘书长赵光华、办公厅主任吴新秋、组织部部长王建国、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也参加了会见。
  

  (图文来源:民进中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