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转载:小学发展看什么?——陈小娅副部长谈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办好学”

       本报讯 (记者  翟晋玉) 11月17日,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她说,小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快乐的时光,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因此,小学校长的作用影响重大,牵动全局。她要求全国小学校长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认真真、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地办好学。
  陈小娅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教育事业中,小学校长的岗位非常特殊,职责特别神圣,工作格外重要。校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专业素养、管理能力如何,工作开展的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小学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关系到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这30年,我国教育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还只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仍然不高,发展还很不平衡。我国教育事业新的发展阶段正是从人力资源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我们的孩子要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这就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
  陈小娅说,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对于小学来说,发展既是办学条件的改善,更是办学理念的提升,办学思路的明确,办学行为的规范,办学活力的彰显,特别是要体现在优良传统的继承、适应能力的提高、教育方式的改善上,最终体现在教育效果上。我们看一所小学有没有实现真正的发展,不是看是否有不断增加的大楼校舍,而是看教师是否有不断被激发的热情和不断加深的对学生的感情;不是看有多大本事优选学生入学,而是看对所有学生的教育都有信心和勇气;不是看学生得多少分数,而是看学生静悄悄发生的变化和成长。小学办学条件改善的责任主要在政府,而办学水平的提高、学校内涵的发展,校长很重要。
  陈小娅指出,要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办好学。“办好学”,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认认真真办学。认认真真办学就是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认真对待日常工作,做好教育教学管理的每一件“小事”、“琐事”,不管是不是上级领导的工作重点;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和教师面临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管这个学生和教师能否给学校和自己带来荣誉;认真对待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比如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学生受各种思想文化影响问题,甚至家庭影响问题,都要分析研究,尽力而为地采取措施,不管主要原因在不在学校,采取的措施能不能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办好学”,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安安静静办学。安安静静办学就是克服浮躁和虚荣,排除各种干扰。要有安静的心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校长工作至高无上的追求,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自己主要的精神和情感寄托,不刻意地为自己和学校挣名声和荣誉;要有安静的状态,坚定教育理想和信念,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有序、规范地办学,同时还要潜心地研究当代学生的新特点,高度关注社会文化环境特别是信息时代的新变化,深入钻研当代教育教学管理,积极进取,站稳脚跟,不故步自封,也不随意跟风,更不可媚俗。
  “办好学”,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扎扎实实办学。扎扎实实办学就是着眼于学校建设和发展所要求的一切工作的落实。扎实做好工作规划,完善体现先进教育理念的发展思路,探索符合本校实际的独特的办学模式,认真分析学校工作的实情,查找薄弱环节,确定推动工作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避免工作的随意性;扎实做好工作管理,完善学校现代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重视组织、开发、实施、指导、检测、评价等各个环节,层层分解落实,环环相扣,避免工作的杂乱无章;扎扎实实做好人的工作,团结学校领导班子,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努力把学校建成和谐之家,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熏陶人,以科学的制度规范人,以实干的精神带动人,相信人,激励人,成就人,给教师创造充分发展的空间,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避免人心涣散和内耗。
  陈小娅指出,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是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基础教育战线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当前,我们要在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校长的职务荣誉感;要在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同时,把最优秀的教育管理人才放到校长的岗位上;要在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同时,努力为校长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宽松的环境,把广大校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由中国教育学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和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11月17~19日在天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天津市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小学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顾明远在致开幕词时强调,要重视学生的差异,不要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要从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给每一个孩子提供最适合他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中国教师报》2008年11月19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