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观念体制创新改变中国教育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30年座谈会举行


       记者 靳晓燕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30年来我国教育取得的成绩可以用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制度的创新、教育科研的繁荣四个方面来概括。”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30年座谈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这样总结,“在教育观念转变中有两点尤其重要,这就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到‘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从‘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两点改变了我国的教育,也改变了我国整个社会。”

  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举办的此次座谈会的嘉宾都是中国基础教育变革中的亲历者、实践者。无论是白发苍苍、还是正值壮年,回顾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中一个个重要事件,他们都记忆犹新。他们感受到,每次重大会议的召开、每次重要文件的颁布,都是人们思想的解放,是教育理念发展、更新的体现。

  随之而来的还有那些来自身边的切实变化:改革办学体制,构建多种体制办学;“农村远程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的传播成为现实;课程改革指向人的全面发展;教师队伍自身素质不断提升。

  “在基础教育方面,当前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教育公平问题,二是素质教育问题。”顾明远认为,解决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克服思想障碍和制度障碍。在思想观念上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人才观、学生观;在学校工作上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在制度上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整顿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培养班,杜绝招生中的附加条件的制度。要根据学生天赋差异、爱好特长,给每一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光明日报》2008年11月2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