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蔡林森教育管理思想研讨会在沁阳举行

       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河南省焦作市教育局、沁阳市教育局承办,沁阳市永威集团协办的“蔡林森教育管理思想研讨会”于2009年4月9日在沁阳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副会长韩绍祥、副秘书长马建华,河南省教育厅及焦作市、沁阳市人民政府和教育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马建华主持会议,韩绍祥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的贺信。

  会上,沁阳市永威学校校长(原江苏泰兴洋思中学校长)蔡林森以《当校长就是要带头吃苦》为题介绍了自己如何不断探索、创新并竭尽全力办师生、家长与社会满意的学校的教育管理思想和实践体会。他认为,当校长就是要处处带头,事事走在师生的前面,尤其要能吃苦,以苦为乐。永威学校副校长李富兴作了《坚持管理创新,教好每个学生》的专题发言,详细地介绍了蔡林森校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书育人责任制”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经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从“为什么要举办蔡林森教育管理思想研讨会”“蔡林森教育思想是什么”“向蔡林森校长学习什么”3个方面进行了点评。

  其间,与会代表分别观摩了永威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年段的课堂教学,并对蔡林森校长的教育思想及“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进行了研讨。蔡林森校长痴迷于教育的精神、品质、情感和意志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与会者,为人们所钦佩和折服。

                                                                                   秘书处提供
                                                                                2009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