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浙江省教育学会在杭州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

       2009年3月30日至31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领导有浙江省教育厅巡视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浙江省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张绪培,浙江教育学院院长、浙江省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鲁林岳,浙江省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林正范,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浙江省社联副主席邵清应邀到会并致贺词。

  大会首先由鲁林岳代表浙江省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作学会工作报告,对第九届理事会期间浙江省教育学会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回顾与总结。他在介绍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在开展群众性学术活动、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学会尚存的一些问题:如学会学术活动的计划性和落实性不够;一些市地学会和省属分会组织规范性不够,既没有活动计划,也没有递交年度总结;个别学会活动开展过于注重经济效益等。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期间上述问题得到及时改进。随后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包括64位理事、19位常务理事,在此基础上推选张绪培为浙江省教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林正范、梅新林、鲁林岳、周谷平、陈大申、方展画、董惠铭、顾玮、刘宝剑、叶翠微、杨一青为副会长,朱永祥为秘书长。同时聘请邵宗杰为名誉会长,丁可也、叶朝阳、田正平、王炳仁、夏明华、裴文敏、徐承楠为顾问。

  浙江省教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林正范随后作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思路报告,表示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研以致用”的工作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坚持“百家争鸣”的学术方针,以此为指导思想开展工作。新一届理事会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加强政策研究,为教育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服务;以“转换育人模式”研究为重点,推动学校素质教育;激发教师科研热情,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注重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

  张绪培会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浙江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指出浙江基础教育进入了全新阶段,学会工作者任重道远。同时指出教育学会作为群众性学术团体,具有如下特点:(1)草根性。研究针对的是浙江基础教育中的实际问题;(2)群众性。联系对象是广大的教育工作者;(3)研究性。重点关注应用性研究,同时通过学术争鸣,促进广大会员学术水平的提升;(4)规范性。市地学会和省属分会应按照学会章程和有关法规开展活动,组织运转要规范,事前要有活动计划上报备案,年末要有年度总结。最后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要继承浙江教育学会的优良传统,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使教育学会更有生气,学会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名誉会长邵宗杰也在会上发言。他指出:浙江省教育学会有很好的传统。民国时期的浙江教育会曾推动了当时浙江教育的进步。现在浙江教育学会要保持原有的优良传统,创出特色,体现出新水平。同时他也呼吁,省教育学会要牢固树立服务的理念,给广大会员提供学术争鸣的平台。要摈弃“跪”着讲话的学术作风,倡导追求真理的学术氛围。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应邀给全体代表作了《改革创新,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订的指导方针、总体目标和要求等内容。他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订的基本原则是全局性、宏观性、长期性和战略性。指导方针是:(1)坚持“三个面向”,体现中国特色、风格和气魄;(2)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4)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信念,促进教育公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5)立足本国国情。总体目标有三:(1)建设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2)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3)建设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学习型社会。顾明远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秘书处提供)
                                                         200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