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转载:该不该让小学生参加创意大赛

       日前,由中国教育学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尚德电力杯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武汉赛区开赛。与别的分赛场所不同的是,武汉赛区的300名选手全部是小学生,由此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争议。
赛场:孩子们有没有创意

  根据比赛规则,同学们应充分利用江苏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赞助的太阳能电池片及小车全套器材,依据自己的独特创意,创造形式各异、功能不同的太阳能车。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全部运用新能源。在拼装比赛中,一个个智慧的火花交相辉映,各种形式各异、功能不同的太阳能创意车相继诞生。

  在武汉赛场,废旧光碟、方便杯、木筷、报纸、挂历、卫生碗等都成了制作材料。这些精彩的创意,表达了孩子们“珍惜宝贵资源,珍爱地球家园”的心声。现场不少参赛小学生反映,这项活动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通过设计个性商标、发明创意方案,亲身体会到电力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增强了建设绿色地球的责任感。

  在江苏启东赛场上,有一件事令评委老师非常感动。在进行小车组装及外观设计比赛时,一名女学生创意出了一辆“爱心一号”小车,在这辆拼装小车上,装上了五颜六色的用“爱心”图形拼成的小车外形,心形的设计上写着“少年创意汶川振兴”八个字。她解释说:“‘爱心一号’装载了全国人民的祝福,希望能把它们送给灾区的孩子们。”这辆“爱心一号”最终脱颖而出,被评为“十佳创意车”之一。

争议:企业赞助创意大赛是不是做秀

  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增加了慈善捐赠项目。尚德电力公司向全国200所中小学捐赠太阳能光伏实验电站200套,总价值3000多万元。

  太阳能光伏实验电站每套发电容量2000W,价值15万元。另外,所有参加全国预选赛的孩子都可以免费获得价值60元的器材。

  据尚德电力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经理王飞鹏介绍,太阳能光伏实验电站具有科学研究、试验、并网发电、离网发电等功能。捐赠太阳能实验电站到中小学校,可有效推动学校开展环保探究、太阳能实验等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

  赞助一事给大赛带来了浓厚的商业色彩。不少人提出,小学生参加创意大赛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纯粹是涂鸦,算不上什么创意。而且,根据比赛规则,小选手们只能使用尚德电力公司赞助的材料,小车子的“骨骼”都是一样的,只是外形有差异,商家明显在做秀,学校不应该组织小学生参加此类活动。

怪圈:“创赛”不如“奥数”火爆

  在武汉赛区,武汉市只有30所小学的300多名小学生参加大赛,参加的人数不到学校总人数的1%。大赛组织方介绍,目前国内参加这种全国性创意大赛的小学生数量少得可怜,而且很多学校对组织参加这样的比赛也并不热心,因为这种大赛对他们提高升学率没有多少帮助。

  今年,武汉市的中考政策有所调整,在初中阶段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学生,中考将不再享受位置值减0.8的优惠(按武汉市中招政策,位置值越小排名越靠前)。许多学校对这样的创意大赛更是没了兴趣。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武汉的奥数培训十分火爆。据了解,武汉某些小学的一些班里95%的孩子都在课外接受奥数训练。

  “各种各样的小学生数学竞赛项目多达11个,武汉市小学生奥数培优市场在全国可以说是最乱的。”6月16日,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朱华伟对媒体直言。

  曾在武汉江岸区教育局任职过的朱华伟说,10年前,武汉市小学生数学竞赛的项目仅有2个,且招生人数和培训费用都有一定限制。如今,小学生奥数培优市场已经全面放开。

  据《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今年6月的调查数据显示,53.8%的人表示自己周围参加奥数培训的孩子“比较多或者很多”。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49.1%的人在中小学时期参加过奥数培训,74.9%的人认为家长送孩子上奥数班的目的只是获得进重点中学的敲门砖。

  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目前奥数教育泛滥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更让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这是完全违反教育规律的。

声音:孩子们是否需要创意平台

  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罗凡华介绍,去年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有10万多人参加,今年预计突破100万,比赛形式上更强调创新思维。

  武汉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武汉实验外校小学部校长黄敏认为,作为武汉赛区的承办方,学校主要是考虑到孩子们需要一个展示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通过创意大赛这个平台,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想象空间、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活力、为他们的学习增添快乐。同时,通过比赛,学生们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创新成果,他们的思想与才华也能得到最大的认可。

  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领队老师范军介绍,创意大赛对儿童的智力开发很有作用。孩子们天然的好奇心让他们不断探索解决方案。通过实践,学生可学会动手设计处理具体的问题,掌握一些科学探究的方法,对学习也大有裨益。创意大赛不仅能开拓思维,还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

  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孩子课业很重,有时连周末都要补课,其实很需要这样一个发挥创意的平台。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李光杰认为,国外小学生的教育崇尚寓教于乐,重体验,注意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美国小学基本上每天都有体育课,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室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也让他们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美国学校还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如实习商店、交易会和拍卖会等,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检验所学,还能增强他们的沟通能力。这些教学理念和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

 




 

                                                         (光明日报 2009年6月23日 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