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光明日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树立大教育观是素质教育的核心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树立大教育观。”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台湾省教育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岸青少年社会教育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在开幕式主题发言中提出了上述观点。

  史宁中说,对学生来说,学科内的教学大约占学生学校生活的70%,主要是培育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等,毫无疑问,这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学校里各种学科外的活动大约占学生学校生活的30%,由于活动不是目的,只是培育人的载体——通过活动,可以培育学生开朗的性格、合作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和思考能力,等等,因此,从广义上来说,这同样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基于以上理解,史宁中认为,推进素质教育,需要我们树立大教育观,这是进行素质教育的核心所在。在这种大教育观的指导下,我们的教师在培养学生时,就应当不仅重视课堂内的教学,也应当注重课堂外的锤炼,通过各种方式锻造学生的创造力——知识、思维、经验,等等,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09年8月18日 6版 记者李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