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召开筹备会议

       今年6月,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中国教育学会成立农村教育分会。8月30日和9月1日,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筹备组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议。参加会议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副书长马建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巡视员韩清林,黑龙江省教厅副厅长孟凡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等,会议研究了农村教育分会研究对象、工作范围以及理事会人选结构、推选办法。

  会议就农村教育分会的基本定位达成共识。在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加速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以推进县域教育改革发展为目标,努力研究和探索农村中的教育问题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农村问题;对县域教育的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农村成人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以及改革发展的先进典型进行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试验探索;为农村学校服务,为农村教师服务,为农民服务,为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提供参谋决策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对分会的会员单位,理事会理事、 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顾问人选与组成等取得了一致意见。为了保证分会的动力和活力,坚持群众团体参与自愿原则,对会员单位、理事单位的产生应在征求意见基础上产生。

  大家一致认为,成立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十分必要,意义十分重大。在国家教育部、民政部的领导、指导下,在中国教育学会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依靠全体会员和理事,一定会为中国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筹备组提供)

                                                           200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