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中国教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会于2009年11月15日在教育部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柳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贾晓九、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陶西平、郑树山、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郭振有、郭永福以及在京的副会长、学术委员副主任、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负责人,荣获中国教育学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代表、荣获第五届“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奖”的部分代表180余人与会。

  大会由谈松华常务副会长主持。陶西平副会长宣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信和题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贺信中指出,30年来,你会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历史性发展,团结和组织全国有志从事教育科研与教改实验的教育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改革实验,在为教育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服务,普及教育科学知识、提升教育工作者整体素质、发现培养优秀人才以及繁荣教育科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发展教育科学的重要方面军和推动教育改革的积极力量。

  刘延东同志还对学会工作寄予殷切希望,她强调,希望你会以成立3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优良传统,总结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定位,充分发挥学会学科齐全、人才济济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会员服务、行业服务和社会服务,使学会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目标迈进,彰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推动力,成为我国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未来教育家的摇篮,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科学发展之路、推动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同志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岚清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题词。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同志宣读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的书面讲话,袁部长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学会几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努力培养创新人才”。袁部长说:“多年来,特别是在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期间,中国教育学会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为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工作,我向大家表示感谢。但我想说一点,对于这个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我们还没有真正破题,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工作要做。袁部长指出,胡锦涛总书记说“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物,要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得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温家宝总理在北京35中召开的座谈会上说:“我多次看望钱学森先生,他总是说,为什么现在我们的高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句话他给我讲过五、六遍。最近这次我看他,他还在讲这一点。我们出去这么多留学生,也成长了一批人才,但确实很少有像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那样杰出的著名人才。‘每每想到这些,我又感到内疚。’”。袁部长强调指出,面对总书记的“要求”、总理的“内疚”、钱老的“忧虑”,我们大家、中国教育学会的专家们都要深刻思考应该怎么看,应该怎么干,希望同志们都能够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竭尽全力,促进社会共识,讲求科学方法,完善政策举措,开展试点实验,为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形成各类人才辈出,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后,袁部长向教育学会系统的全体同志提出了以下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理论,成为学习型组织;二是要积极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当好参谋;三是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四是要大胆实验,谨慎论证,奋力攀登教育科研高峰;五是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六是要大力发掘和扶持教育人才,推进教育家办学。袁部长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工作,为学会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更有利的政策保障。希望中国教育学会和所属分支机构及会员更加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为卓越的贡献。

  顾明远会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学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教育学会在教育部党组的关怀和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改革和发展及推进素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教育学会一定做到心系国家社会,情系亿万师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解放思想,团结进取,努力使学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代表兄弟学会致了贺词。教育家李吉林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情回忆了30年来“学会推动学术,学术滋养教师”,给基础教育改革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她盛赞中国教育学会30年来通过为一线教师搭建平台,助他们“跃上学术‘龙门’”。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长石中英、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局长魏书生、宁波市教育学会会长陈大申分别代表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基层教育工作者和省市学会做了发言。

  郭振有常务副会长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关于第五届“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奖”评选奖励的决定》,郭永福常务副会长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关于表彰本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向第五届“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发奖金,一等奖奖金为一万元,二等奖奖金为四千元。

  本次活动得到河南省永威集团和西安诺德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特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孙彦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