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共同书写义务教育的新篇章

教育部与15省区市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

 
(高海涛 摄)

       本报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刘华蓉)教育部今天在京与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作出指示,强调要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刘延东指出,教育部与各省(区、市)通过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方式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对构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进行有益探索,很有意义。

       刘延东强调,希望大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义务教育的决策部署,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实现途径,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希望教育部和各地以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密切协调配合,按照备忘录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缩小义务教育差距。各地要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分别和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同志签署备忘录。教育部和各省(区、市)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