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大事记


  一月


  1月8-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海淀区教育学会承办、北京市育英学校协办的“基础教育一贯制办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办好基础教育一贯制学校,促进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分别以《好学校的品质》《办好基础教育一贯制学校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唯一的母校》为题作主旨报告。会议还平行举行了“一贯制学校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一贯制学校德育与育人模式创新”“ 一贯制学校课程与教学实施创新”“ 一贯制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创新”4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校长、教师、教育研究人员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1月18日,“中国教育学会系统座谈会”在北京金台饭店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杨念鲁秘书长就学会组织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思路作报告。此次会议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陶传进教授作题为《社会治理时代的社会组织》的专题报告。在专题分享环节,天津市教育学会、辽宁省教育学会、成都市教育学会和青岛市教育学会的代表分别围绕学会系统发展与变革的新机遇、新途径、新举措等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的会长、秘书长及相关负责人80余人参加座谈会。


  三月


  3月2日,中国教育学会与北京王府学校举行合作签约仪式,“AQA国际A-Level课程学习中心”正式落户北京。这是英国国家考试局AQA(全称:The 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在中国授权设立的首个国际课程学习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与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和英国国家考试局的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3月10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秘书长杨念鲁与英国国家考试局主席Andrew Hall就建立“AQA国际A-Level师资培训体系”进行深度会谈。


  3月16日,钟秉林会长主持召开中国教育学会“2016教育沙龙暨教育现代化有关文件起草研讨会”。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展望•面向2030年的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特邀顾明远、陶西平、郭振有、李希贵、陈丽、石中英、马宪平、孟繁华、邬志辉、时龙、刘长铭等专家针对“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内涵与外延”“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愿景展望(2030年)”等相关问题进行论证研讨,为完成《中国基础教育2030》(学术版)起草任务做顶层设计和方向引领。


  3月18日晚,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国际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布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相遇,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3月29日,“中国教育学会专业支持史家教育集团合作项目”在史家小学正式启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朱旭东、《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社长马宪平、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亦勤、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小教科科长严佶、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四月


  4月9日,“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基础二司巡视员李天顺、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殷长春作报告;杨念鲁秘书长做2015年工作总结并部署2016年度工作;钟秉林会长做大会总结。会上,举行了“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中心”授牌仪式。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理事、学术委员和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学会教改实验区的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4月9-17日,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CAP)第3次考试在全国21个省市的28个考点同时进行。本次考试设置微积分1、微积分2、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物理力学、通用学术英语、文学写作、微观经济学7个科目8门考试,分别于4月9日、10日、16日、17日在全国统一进行考试。


  4月13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和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在北京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合举办“埃及艺术家进校园艺术实践交流活动”,该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4月20日,中国教育学会联合腾讯网开展“我的岗位,我的梦”教育教学微视频二期征集作品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赛作品百余部。参赛作品于2016年1月22日—3月31日在学会网站进行展播(征集视频总点击量突破一百万次),根据此期间的点击量排名,给予前20名参赛视频作者颁发证书和奖励。


  4月21日,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美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定位与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副秘书长马建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内蒙古、新疆、广东等10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工作者所组成的美育研究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4月24-2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人民教育》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中心”成立大会暨“情境教育”第一期推广活动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举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吉林,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金波,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秘书长杨念鲁,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曜升,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教育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东,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章树山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校长、教师600余人参加活动。


  五月


  5月7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艺术教育研修中心”成立大会暨工作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国家督学张绪培,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褚子育及党委副书记贾秀英、副院长张鸿雁等出席会议。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研究室和浙江音乐学院相关人员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5月14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承办、北京成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北京景山教育基金会共同支持的全公益项目——“乡村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第二次集中培训的开班典礼在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北城分校举行。相关领导、承担培训任务的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9省、市、自治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的31位学员出席开班典礼。


  5月1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主题为“创客精神、国际视野、智造未来”的“2016年青少年创客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孟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常务副理事长方运加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国 21个省(市、区)的中小学校长、教师,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校外机构教师,以及热心青少年创客教育的社会培训机构、创客社团、创客企业的代表近500人参加论坛。


  5月1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和北京国际汉语学院联合举办、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承办的“外交官进校园交流活动”顺利进行。第五十五中学的学生表演了中国传统节目——舞狮、古筝、空竹等,来自爱尔兰、匈牙利、越南、立陶宛、尼日利亚、孟加拉等国家的外交官及随行家属参观了学校生物教室、手工教室、科技教室、汽车组装和拓片制作等。


  5月1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青岛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布置会暨青岛市市南区数字化教学研究现场会”在青岛市市南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启动“十三五”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推广具有示范作用的教改成果。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副秘书长田京生,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各教育改革实验区、现代学校联盟学校和青岛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5月27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全体职工到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接受廉政教育。


  5月27-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负责人培训”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上,杨念鲁秘书长与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向四川、贵州、山东、北京、青海等地捐赠价值800万元的37个三维创意设计实验室设备,并与丹麦教育学会主席尼尔森签署《中国和丹麦青少年创客教育交流机制框架协议》。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校校长、校外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市县区教育局长、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师生等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培训。


  六月


  6月18-1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系列活动“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推广会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推广会通过主题论坛、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海报展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了克拉玛依市“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和导师制等管理育人模式。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湖南、海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部分省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的教育行政管理者、研究者及教师等1200余人参加推广会。


  6月22-2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2016年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德国著名幼儿教育家Wassilios E. Fthenakis、美国蒙台梭利协会特派代表Angela Murray、意大利瑞吉欧教育中心特派代表Marina Castagnetti、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校长和日本儿童学会长榊原洋一、美国加州婴幼儿发展专家和早期教育顾问Amy Lin Tan、韩国儿童保教研究所主任Mugyeong Moon、环太平洋地区学前教育研究会新西兰分会会长Lynda.Boyd、孟菲斯大学教授Yeh Hsueh,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李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家雄等分别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学前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者及全国各地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6月24日,“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MOOC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中国大学先修课慕课官方网站在“爱课程”网正式开通,首批30门课程率先上线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6月30日,制作完成并推出中国教育学会宣传片——《来,一起打造中国教育服务高地》。该宣传片以关键词“引领”“培育”“托举”“服务”“汇聚”为主线,呈现了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引领、教育服务、专业敬业、交流聚合、平台组织的责任、理念和使命追求。


  七月

  

  7月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华北、东北地区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在北京正式启动。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出席培训会并致词。相关专家、学者和来自华北、东北地区的书法教师及教研员近80人参加启动仪式。


  7月7日,“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分支机构中期工作会”在北京召开。马建华副秘书长对分支机构工作“红线”做重点说明,并对2016年分支机构工作做小结。会上,天津市教育学会顾问刘长兴就社会组织及分支机构的认识与管理作专题报告;小学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孙章存、中小学整体改革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国通分别做经验分享;杨念鲁秘书长做大会总结。来自54个分支机构的主要领导及学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7月12-1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编辑部、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和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二次会议在北京大兴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教育创新是当代教育家办学的神圣使命。两天会议设置了主旨报告、8个主题论坛、8个案例论坛和特别访谈等议程。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出席会议并致词;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陶西平,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作主旨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主持特别访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出席闭幕式并做总结。来自全国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长、教师1000余人出席了会议。


  7月2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办的教育沙龙在成都麓湖生态城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遇见未来学校——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办学探索。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陶西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左华荣,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校长李笑非,成都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陆枋,山东省昌邑市奎聚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校长姜言邦,成都万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罗立平等围绕“适应未来学校的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等议题进行研讨。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教育家培养项目”学员代表、成都市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园)长等近50人参加本次沙龙和现场互动。


  八月

 

  8月15-16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和台湾省教育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的主题是:青少年问题与展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秘书长杨念鲁、副秘书长马建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事业部部长李安晋,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李建兴、前理事长郭添财,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王志坚,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校长、教师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九月


  9月10日上午,“小小种子承载我的航天梦传承钱学森精神暨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分别与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东城区教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航天十二院重点支持北京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以及北京27所中小学开展以航天育种、航天搭载为主要内容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在北京青蓝大厦会场,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将我国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航天搭载的种子交给全国1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代表。同时,举行了表彰活动,来自全国6省市在航天科普教育活动中表现优秀的18家单位、36位教师和71名中小学生受到表彰。


  9月10日晚,杨念鲁秘书长出席中央电视台CCTV-1“2016‘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并为梁琰老师颁奖。


  9月17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承办的2016年亚太教育创新发展项目“文晖奖”国际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本次“文晖奖”以“优质全纳教育的创新型合作关系”为主题。经由教科文地区办事处及各国全委会推荐,亚太地区的15项教科研成果入围参评。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和中国的8名专家参加评审会,最终评选出2016年度“文晖奖”得主。


  9月19日,根据《中国教育学会章程》要求,经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七次理事(通讯)会议189位理事(占全体理事总数2/3以上人数)投票通过,并报教育部同意、民政部备案,增补杨念鲁秘书长为常务副会长。


  9月19-23日,应英国资格评估与认证联合会AQA(the 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的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代表团(杨念鲁秘书长为团长,成员包括朱婷、李杨映雪)对AQA以及当地的霍林沃斯学院(Hollingworth Academy)、主教查洛纳学校(Bishop Challoner School)和亚历克里德学院(Alec Reed  Academy)进行了为期3天的参观访问,并与AQA和牛津AQA的主要领导就项目合作进行了讨论和磋商。


  9月2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会暨安全教育精品课程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词,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管理处处长陈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发布了《全国实验区中小学生安全素养测评报告》和《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技术规程(试行)》,同时为获得“2015-2016年度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学校”称号的单位和学校颁奖。来自全国25个省教育厅、70个地市教育局、部分区县学校的近200名代表 参加会议。


  9月26日,经社会公开招募,遴选确定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第一批“特约观察员”23人。


  9月26日,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在江苏扬州召开。本次研讨会以“评价与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志平和扬州市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教育局副局长周应华分别致欢迎词。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基础教育评价专委会理事长时龙、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分别作了题为《提高教育评价的专业水平,发挥教育评价推进性功能》《核心素养与考试评价改革》《关于学生发展能力及评价的探讨》《教育质量评价技术的发展及创新应用》的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地近600位教育管理工作者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


  十月


  10月13-14日,“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小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主题“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进行研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着重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题作报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美国、英国、芬兰等国家学校的代表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及大陆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0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研讨和交流。


  10月19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九巡视组巡视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工作动员会”在报刊社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党组第九巡视组组长陈志龙作巡视工作动员讲话;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就配合巡视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巡视组副组长陈向阳、任应坤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本次巡视工作时间为5周。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的中层干部、高级职称人员代表、青年干部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聘用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10月25-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台湾省教育会、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台北市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生活技能教育。论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和职校4个分论坛。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李建兴先生出席论坛并致词。以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赖菡为团长和北京、上海、陕西、厦门以及福建省其他地市中小学、中职学校校长组成的大陆代表团参加论坛及交流研讨;实地参访了台北市景文高中、景兴小学,宜兰县复兴中学、罗东北成小学,台湾佛光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兰阳校区等,并与有关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委员会代表进行交流。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和教育部有关司局相关人员随团参访。


  10月26日,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价中心在贵阳市CC英语学校举行“牛津AQA国际A-Level课程学习中心”授牌仪式,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孟刚出席活动并授牌。


  10月29日,“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在广东中山举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朱永新出席论坛并讲话;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台湾嘉义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主任曾迎新,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分别作专题报告。应邀来自美国、英国、芬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家庭教育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名参会代表以及通过在线直播关注会议的万千家庭,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10月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联合承办,北京市教育学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北京成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史家教育集团共同大力支持的“‘共享、联动、创生’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副秘书长孟刚,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等领导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等8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十一月


  11月8日,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净月)教育改革实验区启动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副秘书长田京生,长春市副市长桂广礼及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11月11日,中国教育学会“STEAM课程联盟(筹)”在京召开首次座谈会,就“联盟”的推进思路、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未来价值进行研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三十五中、北京市八一学校、上海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曹杨二中、青岛二中、杭州二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高级中学、福州一中、成都七中等16所学校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11月20-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承办的“2016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暨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2016年的“文晖奖”得主是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科学24/7组织和印度的提升综合社会保障意识组织。孟加拉国的达卡阿赫萨尼亚组织、新加坡的技术教育研究所、澳大利亚的全球河流环境教育网络和泰国的亚洲国际计划成为4个荣誉奖获奖单位。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中小学“气候变化”主题教育项目获得首届文晖奖中国教育创新优秀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以“优质、全纳、创新——‘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教育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海内外教育领域的近400位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9日-12月2日,“第16届美国优质蓝带学校组织高峰论坛”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重构教育:学习、教学、引领。期间,蓝带组织安排了近70场次的专场分享论坛,话题包括学校管理、STEAM教育、21世纪学生的素养、学生领导力、教育的价值、教育创新、基础教育成功指标等。通过中国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中心协调,我国海淀教育代表团(包括北京十一学校、中关村四小、21世纪国际学校、北大附小、五十七中、北航实验学校的代表)参加本次高峰论坛。来自全美国及多个国家的教育专家和优质中小学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十二月


  12月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世界艺术教育联盟主办,浙江音乐学院和易平台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教育学会共同协办的“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主持会议;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世界艺术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会长拉尔夫•巴克分别致欢迎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彭吉象,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讲师兼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和文化教育主席执行官 Ernst Wagner,中国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王珉珠,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舞蹈研究资深讲师Rose Martin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中国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发展》《我们想要的未来-艺术是关键 艺术教育和可持续发展》《艺术教育让孩子们生命绽放》《女人、舞蹈和变革》 的主旨报告。本次会议为期3天,举行了12场平行论坛。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教育、世界艺术教育联盟等国际艺术教育相关组织的负责人,以及海内外的艺术教育专家和教师代表400余人出席研讨会。


  12月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承办、北京成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北京景山教育基金会共同支持的全公益项目——“乡村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第三次集中培训开班典礼在成都石室小学举行。承担培训任务的专家代表和来自我国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9省、市、自治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的27名学员出席开班典礼。


  12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特约观察员”第一次见面会在成都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出席见面会并讲话。


  12月17-1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金堂县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提高质量——教育创新发展之本。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开幕词;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会议期间,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王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慕菊、尹后庆,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委会副理事长叶翠微分别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意义与路径特征》《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情况》《新质量时代的基础教育改革》《关于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本次年会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1场嘉宾访谈、2场主题对话、10场分论坛及11场微论坛。与会的百余位教育专家就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初中教育、学有优教、校外教育、核心素养、数学素养、脑科学与教育、智慧教育、财商教育、STEM+、一贯制学校、A-Level课程、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立德树人、自主管理、有质量的教育生活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学者、教育行政管理者和校长、教师150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18日,在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闭幕式上,对12位首届“中国教育学会最具影响力微论奖”获得者进行表彰;为23位中国教育学会特约观察员颁发聘书。


  12月19日,受成都市教育局委托、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成都市高中校长领航班” 启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附中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成等领导出席启动会并讲话。领航班导师专家团队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如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本陆等资深专家组成。成都市遴选的高中校长学员25人参加启动会。


  12月19-20日,中国教育学会“首届AQA国际A-Level讲师培训”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国际课程研究与测评中心副主任游森,中国教育学会国际课程研究与测评中心副主任王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培训师团队由英国最大的教育测评机构AQA考试局A-Level科学课程主管Stella Paes女士和国内数位有10年以上A-Level教学及管理经验的资深培训师组成。来自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山东、贵州等近10个省(市)的30余名A-Level教师参加培训。


  12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辅导机构教师专业规范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暨2016年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发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开幕词,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讲话;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会上,发布了《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正式启动辅导机构教师专业水平评价报名;好未来教育、学大教育、精锐教育、高思教育、优胜教育、北京迪殊科技有限公司(点师成金)被正式确定为辅导机构教师专业水平评价项目“首批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