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大事记


  一月


  1月5日 中国教育学会在京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学会2007年主要工作。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郭振有、郭永福,秘书长赵闾先、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

  1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郑增仪任理事长。

  1月17日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课题学术报告会暨培训会”在沈阳二中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赵闾先出席。

 

  二月


  2月2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湖北宜昌召开成立大会,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朱小蔓任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助理巡视员郑增仪等出席并讲话。

  2月3日 《中国教育学刊》召开“2007年度通联站工作会”,对2006年度最佳通联站及最佳通联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社长赵闾先颁奖。

  2月7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发展战略学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全国校园文化建设专家研讨会”。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高聚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王明达,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邹时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谈松华、秘书长赵闾先、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

 

  三月


  3月10日 中国教育学会衡水中学教师发展学校正式成立,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向学校颁授了资质牌证。

  3月24日 “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2006年工作,部署2007年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社团办主任高聚慧,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郭振有、郭永福,副会长陶西平、宋乃庆、张绪培、李膺、李烈、蒋笃运、韩绍祥、蔡国英,秘书长赵闾先、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在会上作了报告。

  3月24日 中国教育学会门户网站正式开通。

  3月24日 中国教育学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新新杯’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姜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炳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郭永福等出席。

 

  四月


  4月11日 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湖北宜昌召开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学术年会,会议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张健如任理事长。

  4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吕艺生任理事长。

  4月18日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江苏南京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学术年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郭振有任理事长。

  4月20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人才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力迈学校董事会共同主办的“敢峰(方玄初)教育思想与力迈学校教改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书记李志坚,北京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柄仁,原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等出席,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吕型伟、会长顾明远等发贺信。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主持。

 

  五月


  5月3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京举行“‘朝霞杯’2007庆‘六一’文艺晚会”演出及现场录制,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出席。

  5月8日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潍坊教育改革实验区启动大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朱小蔓、副秘书长马建华,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等出席。

  5月28日 “中国教育学会泰州实验中学、中国教育学会泰州中学教师发展学校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州中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出席启动仪式。

 

  六月


  6月13日 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召开工作会议,宣布任命鲍东明同志为《中国教育学刊》常务副主编,全面主持《学刊》工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刊》主编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

  6月23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山西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联合主办的“落实国务院纪要批示精神,促进师范教育与农村教育改革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山西省副省长张绍琴、教育厅厅长李东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秘书长马建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方明、常务副会长韩邦彦,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陈光等出席。

  6月26日 中国教育学会举行“重庆市渝中区教师发展学院项目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陶西平等出席。

  6月30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主题是:深化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等出席开幕式,郭永福致开幕词。

 

  七月


  7月4日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在呼和浩特市联合举办“首届内蒙古教育发展中小学校长论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教育学会会长秦政奇,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菊茹等出席。

  7月5日 中国宇航学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校园文化航天科普活动启动暨月球挂图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邹时炎、秘书长原永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仁和,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高聚慧,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会长韩绍祥,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俊华等出席。

  7月 9日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台湾地区教育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两岸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副主席余贵麟、唐闻生、叱利群,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富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陶西平、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

  7月 10日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在京宴请出席“首届两岸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的台湾淡江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教授杨朝祥、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孙震、台湾淡江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教授杨国赐、台湾淡江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所长吴明清、台湾致远管理学院副校长郭添财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秘书长马建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叱利群等作陪。

  7月 13日 中国教育学会举行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教育改革实验区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郭永福,副会长韩绍祥,副秘书长马建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定华,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洪臣,安阳市副市长王晓然、政协副主席刘晓廷、金耀林等出席。

  7 月 24 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在京隆重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姜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炳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陶西平、郭永福等和各界代表1800余人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八月


  8月12日 中国教育学会举行鸡西市教育改革实验区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陶西平、谈松华、郭永福、韩绍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仪,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鸡西市委副书记王兆力等出席。

  8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审核、中央宣传部批准的“CCTV校园文化周”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会长宋乃庆等分别出席了开幕式和颁奖晚会。

  8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在青海西宁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崔峦任理事长。

  8月17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吴忠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7年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在宁夏吴忠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郭永福等出席。

  8月22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发明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共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教育科学出版社协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劳技教育创新作品邀请赛暨全国十大优秀青少年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作品终评、现场比赛和颁奖晚会在四川绵阳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朱小蔓、副所长徐长发,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出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向大会发来贺词。

  8月23日 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和IEC国际画信社联袂发起的“北京奥运会世界画信展”征文活动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正式启动。

 

  九月


  9月 2 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春暖2007青艾工程大型公益活动”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杨周复,中华慈善总会会长、“青艾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范宝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彭玉,统战部原副部长田鹤年,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书记处书记李存厚等出席。

  9月12日 “中国教育学会恩玲实验学校项目启动仪式”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向恩玲中学授牌。恩玲中学的捐资人香港善源基金会朱恩余和谢玲玲夫妇,国务院侨办领导,江苏省侨办主任,甘肃省和兰州市教育厅局的有关领导等出席启动仪式。

  9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学会承办的“吕型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主持会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谈松华、郭永福、蒋笃运、叶澜、唐盛昌等出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发了贺词。

  9月15日 “《中国教育学刊》工作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出席。

  9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第14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郭振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贵阳市副市长季泓等出席。会议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吴秉寅任理事长。

  9月17日 中国教育学会举行“双语实验学校富锦三中项目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出席。

  9月22日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在宁夏银川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陈其任理事长。

 

  十月


  10月10日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赵闾先同志因病在京逝世,享年52岁。

  10月14日 中国教育学会、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07年中小学地方课程发展论坛暨优秀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展示推荐活动”在贵阳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副会长宋乃庆、副秘书长马建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贵州省教育厅厅长孔令中、副厅长王碧海等出席。

  10月21日 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赵占良任理事长。

  10月27日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次学术年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主题是: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教与学;人的发展与培养模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郭振有、郭永福,副会长唐盛昌、叶澜,副秘书长马建华,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王定华,山东省教育厅张志勇副厅长等出席。

 

  十一月


  11月6日 中国教育学会举行“成都市金牛教师发展培训基地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金牛区教育局授牌。

  11月11日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陈澄任理事长。

  11月19日 中国教育学会、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在广州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主题是:中国中学教育的发展与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副会长陶西平、谈松华、郭振有、郭永福、唐盛昌,副秘书长马建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郑富芝等出席。

  11月25日 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在广东珠海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郭玉英任理事长。

  11月29日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在广西桂林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石中英任理事长。

 

  十二月


  12月1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总结大会”在西安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国家知识产权局助理巡视员朱宏等出席。

  12月6日 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郭永福等出席。

  12月15日 中国教育学会在京召开所属分支机构秘书长联谊会,会议由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郭永福,副会长韩绍祥,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

  12月19日 中国教育学会举行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教师发展学校成立仪式,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出席。

  12月29日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在京主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小学语文教学观摩交流活动”,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副秘书长马建华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