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焱:在新时代开启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征程




刘焱_600.jpg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时代开启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强化学前教育”,必须在两个“深刻认识”上下功夫。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精辟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组成部分,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在过去十年中同样经历了伟大的变革,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为新时代进一步强化学前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过去十年间,我国学前教育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第一,学前教育供给资源发生整体性重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从无到有”。党中央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特别是2018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亿万学前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办好学前教育的坚强决心。我国政府把发展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作为重要责任,开展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破解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一系列学前教育新政落地,连续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迅速有力地推动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由此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辅的学前教育供给资源新格局,“幼有所育”、惠及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第二,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在普及普惠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学前教育事业十年巨变,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党全面领导教育工作的制度力量。


  二、深刻认识新时代强化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发展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被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教育肩负着特殊而重大的使命,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适应建设和建成教育强国新目标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更加重视学前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强化学前教育发展,一是要强化公益普惠,促进教育公平。当前,人民群众对于学前教育的要求,已经从“有园上”转变为“上好园”。但是,不是每一所普惠性幼儿园都是“好园”。财政投入、教育质量和成本分担在普惠性幼儿园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始终将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价值导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破解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办好每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把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为提高普惠性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


  二是要强化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是基础。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要深刻认识学前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奠基作用。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学前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