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关于落实教育部巡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部党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9日至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九巡视组对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进行了巡视。2017年1月10日,巡视组向秘书处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秘书处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在两个多月集中整改和两个月后的中长期整改工作中,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群策群力,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集中发力,扎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接到巡视反馈意见后,秘书处党支部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和要求,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秘书处2017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

 

  1.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在巡视整改中突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秘书处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将巡视整改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在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建意识,着力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强化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秘书处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将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巡视整改的第一要务,通过反复学习研讨,引导秘书处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上。

 

  2.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秘书处成立了由党支部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党支部书记杨念鲁同志任组长,亲自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督促检查,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分工负责,认真履行分管责任。秘书处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巡视整改,把自己摆进去,在年终总结“三述”、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上言必谈巡视,言必谈反思,言必谈整改,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3.坚持自下而上,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在两个多月集中整改期间,秘书处共召开全体党员及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党支部和秘书长办公联席会议7次,责任部门整改工作研讨会、协调会13次。研究整改工作的每一次会议都尽可能扩大参与范围,邀请下属企业、分支机构的代表参与研讨,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分支机构同志的意见,人人成为整改环节,事事都有整改元素。

 

  4.借助巡视威力和整改契机,推动学会治理规范化、制度化上新台阶。秘书处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在巡视整改中,强调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重制度、守制度,一是亡羊补牢,扎紧制度篱笆;二是举一反三,拓展制度范畴;三是立行立改,发挥制度威力。没有不受监督的组织和个人的意识得到强化。

 

  5.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协调推进各项制度完善和长效机制建设。秘书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筹推进。成立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实施、协调管理和督查督办。1月13日、14日先后2次召开全体党员和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制定完成了整改方案,1月25日上报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细化分解,结合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成整改清单,明确了部门和责任人,每一项整改任务均由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做到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间、责任人“四个明确”。2月11日、12日集中2天召开了全体党员和部门负责人会议,布置落实专项整改任务。会上,杨念鲁同志就每项整改问题和大家进行了分析,带领大家认真查摆问题根源,将问题吃透,理清思路,重点查清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办法,保证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全面担负起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同时,责成整改工作办公室对整改工作责任人、落实情况督查督办。3月27日、28日先后2次召开党支部和秘书长办公联席会议,集中研究、审议巡视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办公室分类汇报了整改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需要领导小组决策或协调的问题,及时进行统筹协调和决策,对有关制度进行了讨论、修订和定稿。集中整改期间,共制订完善了35项制度、办法、实施细则和计划、总结,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4月5日,秘书处召开了全体党员及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5、6两个月再次组织全体员工进行财务制度具体问题解读共3个单元的集中培训学习和3次部门学习,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和纪律,严把财务审核关。补充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培训签到制度》,将培训工作纳入年底考核中,将学会制度建设与学习落实紧密结合,将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6.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巡视整改严、实、硬。在年终总结“三述”、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秘书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专门总结报告,对2017年工作进行部署。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研究讨论2017年工作计划,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党支部和秘书长办公联席会议、全体党员及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巡视整改工作,传达学习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宝生同志、立英同志讲话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召开分支机构负责人换届筹备工作会议,对分支机构和负责人信息进行重新登记确认,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再强调、再要求,以党风促会风,推动依法依规依纪建会、治会、管会。七一前夕,结合党日和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一系列活动,并开展了专题讨论和民主生活会,提醒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重、自爱、自律、自醒、自我改造,以史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截至目前,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3个方面27项整改问题,已经完成26项,占整改任务的96%,还有对于整改任务中的中长期整改工作编制单位内控制度,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已制定了整改措施,正在按照计划积极推进。

 

  二、坚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逐条逐项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1.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首先,将秘书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会秘书处重要议事日程。修订完善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的分工;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按照《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以党支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为重点,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秘书处年终工作总结同步进行,年底向全体党员、机关党委报告述职。修订完善了《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中国教育学会2017年工作计划》,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和2017工作部署纳入。

 

  二是强化学习,认真反省,提高认识。秘书处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针对主要精力放在业务上的问题,在述职报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述一评”会上已进行了深刻反省,自我剖析和检查,制定了改进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承担起加强党建的责任。在各项工作中强化党的领导,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以身作则,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带领秘书处加强制度建设,筑牢反腐防线。

 

  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全面规范党支部工作。为了解决巡视组提出的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强化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集中制定了《秘书处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教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培养发展计划》《党支部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涵盖了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工作的内容、方法和程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规范的内部党建制度体系,确保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近期又补充制定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签到制度》和党支部学习宣传展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党内政治生活关。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的运行和发展过程,充分发挥秘书处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作用。


  一是制定《中国教育学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在落实巡视整改专项会议上,秘书长带领全体党员和部门负责人专门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学习,并指定责任人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明确学会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发挥作用、工作职责、监督管理,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和关于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深刻意义,把党建工作有效地融入到社会组织的运行和发展过程中。

 

  二是修订《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对分支机构政治引领。指定责任人对《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要求,增加了“依照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组织本学科(专业或工作领域)境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要求,增加了“分支机构的副主任委员中须有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负责对分支机构活动的意识形态、政治方向和规范性进行把关。在执行过程中,所有分支机构的发文均需该负责同志签字确认”。同时印制了《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工作红线要求》《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工作手册》,以便分支机构掌握国家相关管理“红线”和办事流程,在举办活动开展业务中,认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牢固树立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秘书长杨念鲁在秘书处巡视整改专项会议上进行了工作部署,指定责任人,起草相关意见,加强对下属企业出版发行意识形态阵地意识的指导,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列入学会重要议事日程。有关责任人依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经与《中国教育学刊》《未来教育家》等刊物负责人的反复研究商榷,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国教育学会所属刊物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了刊物在采编、出版、发行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监管措施;对举办学术活动、网络信息安全、分支机构所办刊物意识形态阵地提出具体把控要求。《意见》还对总编辑、社长等主要领导须为共产党员,加强对刊物文章及获奖作者背景的调查提出具体要求。有效保证了我会所属刊物相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


  1.强化党建意识。

        

  一是制定《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中国教育学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党支部工作规程。明确党支部工作内容、程序、议事规则,支部职责分工、责任追究,形成完整规范的支部制度体系,确保支部内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二是增补支委。于2016年12月15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经投票选举,增补孙跃、卢霄龙、蒲丽芳为支委委员。

 

  三是制定了《秘书处2017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秘书处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关于加强所属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所属企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对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焦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及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所属企业党的领导,把党的工作融入企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

 

  2.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一是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规定组织生活程序,由专人专本负责会议记录工作。按时上好“三会一课”。

      

  二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党员与群众沟通帮扶联系,明确党员干部联系对象,定期座谈交流思想。制订2017-2019党员发展培养计划。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慎重发展的原则做好秘书处党员发展培养工作。 

 

  三是建立党员名册动态管理,保证党员基本信息的真实和完整。于2017年1月集中办理了调入调出人员的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完善党组织工作交接手续。

 

  四是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定》明确了学会秘书处党员党费的核定标准与计算方法,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每月按时、足额、主动缴纳党费。学会秘书处协调财务部,在学会账户下单独设立党费账户,将党费管理纳入到秘书处财务统一管理中。学会秘书处还根据(教机党委〔2017〕41号)文件要求,及时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补充规定》,按照机关党委的部署,将党费收缴工作制度化、日常化,标准化,严格党费的使用和管理,扎实做好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3.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一是制定完善《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条例》《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学会秘书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条例》。《条例》规定如实记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并对动议环节、民主推荐环节及考察环节的具体细节作出规定说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包括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监督汇报、因私出国(境)管理及出入境证件管理、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的监督、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监督、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针对巡视组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2015年选拔任用干部工作问题,学会秘书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经深入学习反思和认真对照检查,秘书处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确实存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特别是民主推荐环节参加谈话推荐的人员范围偏小、未对新提任的部门主任执行试用期制度、选任工作相关会议纪要缺失等问题比较突出。分管该项工作的副秘书长在秘书长办公会就自己对有关文件精神领会不够,对相关工作程序把关不严等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同时,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在最近进行的秘书处综合部主任(正处级)岗位人选的选拔任用工作中立行立改,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操作,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各项程序。在民主推荐的过程中,扩大推荐范围,使推荐结果更加民主;细化选拔任用步骤,认真、详细、如实地做好记录;严格执行干部试用期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确保综合部主任(正处级)岗位人选的选拔任用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秘书处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工作程序,确保落实长效机制。

 

  三是制定《中国教育学会人员招聘录用暂行办法》严格编内编外招聘程序。依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和《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暂行办法》结合学会的招聘实际,制定此项办法。主要程序: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公告、受理应聘人员申请、审核资格条件、简历筛选、考试和考察、经“三重一大”秘书长办公会确定拟聘人选、进入录用审批流程、录用通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录用手续。增加了对编外人员的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程序。研究制定学会秘书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和加强下属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四是开展学会秘书处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完善核查工作。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学会秘书处选人用人工作不严格等问题,修订了《中国教育学会员工个人信息登记表》,要求全员填写,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明复印件、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复印件及前任职单位的离职证明;要求各部门正副职开具个人人事档案核查结果证明,重点审核“三龄两历” (三龄:年龄、工龄、党龄;两历:学历、工作经历),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是否存在前后矛盾、是否真实完整。目前,学会秘书处在编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实行专人专柜统一管理,此次完善核查工作将进一步规范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编内外人员档案信息的管理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完整、真实,提升学会秘书处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


  一是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按照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好充分准备;会上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回应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关心的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提出改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以党支部微信、党小组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和交流,确保党员交流思想畅通,全员参与组织生活。

 

  三是是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工会的各项文体活动。对离退休、生活困难的职工给予特殊关怀,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构建和谐家庭。

 

  四是在专业提升、职称评定、提高员工素质等方面尽可能为大家创造提升进步的空间和条件,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和咨询。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1.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是指定有关责任人修订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中国教育学会关于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办法》。学会秘书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会秘书处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学会事业发展、文化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明确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是学会秘书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负总责,副秘书长对分管部门负直接领导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对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点强调监督和制约,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须经秘书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此次修订对重大决策范围重新作了界定,项目更细化、内容更丰富、标准更清晰。在3月28日秘书长和支委联席会议上讨论通过。

 

  二是制定并实施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追加对下属企业《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有关人员违规问题的处分。重新行文撤销3位社领导的职务,鉴于负主要责任的2位社领导均为编外人员,且均已从学会离职,其违规收入也已退还,不再追加其它处罚。相关处理规定在学会秘书处和下属企业范围进行通报,同时在党支部活动中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监管。《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已按照巡视整改要求,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对分支机构举办活动的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管机制。要求:(1)主任委员在学会领导下开展工作,需与学会签署承诺保证书,明确责权,对分支机构工作承担主要责任。(2)公章收归学会统一管理。(3)遵守学会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各项红线要求》和《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工作手册》要求开展日常工作。(4)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活动须在学会网站公示后方可开展。(5)全部收支应当纳入学会财务统一核算、分别记账,不得计入其他单位、组织或个人账户,不得开设银行基本账户,不得账外建账。(6)开展的业务活动,须按审批的预算或标准进行决算,严格控制支出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7)对于年度检查和主要负责人评估考核中不能遵守章程、违规违纪的,或确因客观原因需要整合的分支机构,予以注销或撤销;对考核不合格的负责人予以撤换 。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中央有关禁令和要求。

        

  一是严格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根据教育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组有关要求,已于2015年封存了全部车辆,并于2016年底向教育部提交了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公车改革方案,现已收到办公厅批复。5月再次向财务司报送申请购车指标和预算,待批复后完成车改任务。制定并讨论通过了《中国教育学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已正式发文。同时转发分支机构,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学会国内公务接待进行管理。凡违反规定的费用坚决不予报销。对于“在公务接待超标整改中,没有要求相关人员退款,只进行批评教育”这个问题。经核查,没有发现相关问题,请再次核实。

 

  二是责成《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成有关员工退回2014年以咨询费名义违规领取的1.75万元购物卡全部资金,重新入帐。3月23日,有关员工已退还全部款项。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假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将员工周末加班调休调整为过年集中轮休。由于秘书处工作性质,很多活动都在周末进行,占用了员工休息时间,而且大部分员工家在外地,享有探亲假。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故采取春节前后一周集中轮休,各部门均安排值班人员,确保工作不断。

 

  四是由于负责干部个人事项工作的同志理解有误,造成一名领导干部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未将公积金计算在总收入里。在2016年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已对秘书处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个人事项报告专题培训,逐项讲解,保证干部事项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3.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一是重新修订了《中国教育学会关于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学会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教育学会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点强调监督和制约,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须秘书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此次修订对重大决策范围重新作了界定,项目更细化、内容更丰富、标准更清晰。在3月28日秘书长和支委联席会议上讨论通过,并已正式发文执行。新修订的《中国教育学会合同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学会项目管理办法》对资金使用把控更加严格,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的审批、实施流程,加大了对下属企业的监管力度。《项目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均经过相关部门多次讨论,于3月27日秘书长和支委联席会议通过,并及时组织学习实施。针对此次巡视组提出的财务制度不健全,指定财务负责人抓紧落实。目前已修订完善了国内公务接待(试行)、国内公务交通费(试行)、会议及培训、差旅、课题、专项、劳务费管理办法。此次修订,进一步规范了学会秘书处公务接待的标准,以及公务接待、市内交通、差旅费的报销范围和审批流程;规范了各级会议、培训的分类、开支范围、费用标准;规范了聘请专家、临时聘用人员、志愿者劳务费用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发放办法;规范了课题分类、经费渠道、划拨比例等;健全规范了学会开展各类活动的管理制度和财务报销制度。以上规定已正式发文,要求秘书处各部门以及下属分支机构严格遵照执行。

 

  二是要求秘书处全体员工退还2015年发放的职工图书费用500元/人;与票务公司结算机票后,采取借款方式由经办人借走行程单,然后在票据齐全的情况下分别报销,保证报销时票据齐全;2016年已由未来知名(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具了5.47万元正规发票入账,将2014年不合格发票退回。

 

  三是草拟了《中国教育学会所属企业管理办法》,明确了在企业管理中学会国有资产管理小组的权限、责任义务。明确按年度与企业经营管理人签订《所办企业委托经营管理责任书》,通过责任书加强对所办企业的考核管理,完成监督和奖惩,切实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同时修订了《中国教育学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试行)》。以上规定于2017年3月27日秘书长和支委联席会议讨论修改通过,并于4月发文执行。

 

  四是针对学会于2009年和2012年分别对两所属企业投资至今未取得投资收益,学会始终按照权益法核算所办企业投资收益。根据巡视提出的问题,现已督促学刊社和学汇至成公司拿出利润分配方案,经学会理事会通过后即可完成收回投资收益工作。

 

  五是关于2014年将学会品牌使用权作价30万元与北京今阳公司合作,此前已在秘书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学会报〔2016〕2号)中作出说明:学会下属企业“学汇至成”公司已办理撤资手续,对学会及学汇至成均未造成影响。

 

  六是关于办公厅行政处2007年批复给学会无偿使用的丰台区芳城园办公用房于2013年初将其中4间给所属分支机构学校文化研究分会无偿使用。2013年10月至2015年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和北京卓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中华文化小大使”公益活动,为方便开展工作,其中303室、306室给北京卓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北京卓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表示要交给学会租金。因为办公用房不能出租,故经学会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公司以捐赠方式捐给北京成长教育基金会,用于支持开展教育公益活动。2014年北京卓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捐赠给北京成长教育基金会20万元。由于此次巡视对此提出问题,故2016年学校文化研究分会不再和北京卓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故不会再产生捐赠费用。

 

  七是关于书法专委会房产问题处理:第七届理事会对书专委房产买卖情况非常重视,经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一是暂停书专委一切活动,进行自查。二是将此问题咨询律师到底有无资产流失问题。三是将此情况向部财务司、社团办报告。根据初步了解情况和咨询律师意见,认为书法专委会买卖房产相关情况属历史遗留问题,因经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批准,可不视为员工私分和国有资产流失,属我会内部管理问题。我会于2015年11月向教育部财务司和社团管理办公室呈交了《关于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房产买卖等有关问题的请示》,汇报了上述有关情况。财务司和社团管理办公室受理后,建议提交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给我会的回应是我会分支机构房产问题不属于教育部管辖范围。我会书法专业委员会银行账户已注销,其账目完全收归我会管理。

 

  三、下一阶段重点整改任务

        

  (一)强化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巡视整改,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制度机制长效化。坚持立行立改,集中整改,长期坚持的巡视整改原则。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落实,年底前再次对照检查,防止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未完成的任务要按照整改要求,跟踪督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着力梳理秘书处各项工作流程,抓紧制定和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限定时限尽早完成。

 

  (二)狠抓制度落实,推动巡视效果常态化。组织全体员工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认真反思相关案例,深刻理解和领会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增强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制度意识,切实将巡视整改形成的各项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形成制度立会、制度治会、制度管会的机制。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做好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分支机构负责人人选推选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党的意志贯穿换届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一大批立场坚定、政治可靠、专业擅长的基础教育专家、学者,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发挥学会力量、贡献学会智慧。

       

  (四)健全监督问责机制。结合年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述一评”会,认真对照检查,落实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并将整改工作后续落实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作为班子成员和部门年度述职考核的重点内容,对整改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进行严肃问责。我会秘书处已将整改工作作为秘书处查找工作漏洞,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健全规章制度,科学规范管理的契机,并将以此为动力,下大力气,带动全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推动学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五)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四个合格”,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将秘书处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政治堡垒。严肃认真开展党员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会秘书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10-84022190、010-84022100 

 

  电子邮箱:yousen@cse.edu.cn、sunyue@cse.edu.cn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7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