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唐晓勇 来源:晓羊集团


唐晓勇: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

 

 

 

  唐晓勇,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副校长,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南山区第五届政协委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微软全球教师大使、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

 

  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将结合我的实践、我的理解和我的思考与大家分享一个话题:技术支持的学习变革。

  我运用技术支持学习变革有21年的历程,从1999年到2020年。21年的时间里,我对技术的运用过程是从个人运用到团队运用,再到学校层面的运用。总体思考:在1999年我主要用技术辅助教学,也就是把技术用在课堂教学里。从2005年开始,我更多的关注将技术知识应用到课程和学习中,进行课程设计。现在,我更关注人的视角,也就是聚焦技术如何改变学习者的学习方式。

  经过21年的探索经验,我们的原则是:先设计学习再思考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26.jpg


  一、全球案例: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变革

  我们从国际案例了解,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或者说落后国家)是如何用技术支持学习的。

  案例1:非洲加纳

  2010年,世界阅读者(一个全球非盈利组织)加入了加纳的教育变革。加纳东部地区的阿代索是个小乡村,以农业为主,这里大部分家庭无法承担纸质书本的奢侈开支。世界阅读者给学校配置了入门级的电子阅读设备Kindle,一台Kindle里有5000本书刊,并且具有低功耗、结实耐用、阳光屏、操作简单、网络安全隐患低、低成本、海量书籍等优点。

  此时我们思考的是学生的阅读,而不会思考技术本身,但却是因为有了Kindle才让孩子们的阅读量提升了,从而学习也提升了。

  案例2:黎巴嫩:伊斯特伍德学院

  1973年创办,是一所从幼儿园至12年级的私立国际学校,校长是阿曼·库里。经历了三次重建,数次被国内外冲突损害,仍为来自40多个国家的学生提供支持。

  他之所以能吸引更多人学习是因为他们不断的变革,特别是课程。他们从2013年引入IPad,这个学校里没有电子白板、没有高清电视、没有投影墙,每个学生人手一台IPad。IPad进入之后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改变。

  他们分享、交互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并且创建课程、开设免费课程、进行个性化选择。在技术支持学习过程中没有影响教学,而是把沉重的课本缩在一台IPad里。他们改变的是技术,节省了很多时间,进行高效的交互,赋予学生和老师更多时间和空间参与课程变革。

  案例3:美国的创新教育

  美国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每一所学校用技术支持学习主要都是聚焦问题解决。每一所学校每个教室都有一个柜子放学生用的电脑,需要的时候拿出来,不需要就放进去充电。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41.jpg

 

  举例,2019年1月我去美国参观,有一所学校正在进行有关生态保护的阅读课,老师给每个学生提供了4页纸质阅读资料和3张需要填写内容的阅读单。这3张阅读单深浅层度不一样,第一张只要阅读了纸质文本就可以轻松作答,但是第二页和第三页是无法完成的。学生进行纸质文本阅读后,老师会给他们提供一些链接,用两课时让学生阅读,同时聚焦很多的拓展性问题,此时的信息技术支持的是学生的拓展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44.jpg

 

  在美国的学校里,跨学科学习、项目式学习是一种常态。在美国,我们感受到的STEM是一种跨学科综合学习方式,很多学校是先分科教学,科学、工程、技术、数学等,再进行整合学习来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47.jpg


  在美国的一些儿童博物馆,特别是科技博物馆,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科学技术的学习机会。每一个博物馆、科技馆都有学习中心供学生进行学习。我们需要对标国际,与世界同步,看到发达国家美国,也看到欠发达的国家,我们更多的是关注课程本身,技术辅助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50.jpg

 

  因此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教育,学生、教师、学习形态、课程内涵、技术以及学习空间都需要重新设计。

  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曾说过:未来隐于现实之中。过去的教育会对今天的人产生怎样的影响?2019年9月入学的小学生,将于2035本科毕业年进入社会。2035年的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我们现有的教育能否培养相匹配的人才?因此立于现在看过去的教育,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设计现在的教育去适应未来。

  23年前的孩子,1997年入学,每人家里配备一台电脑,每周学生在学校网络教室上课不少于3节,学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制作电脑作品,并开展网络主题探究,进行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

  案例展示: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53.png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56.jpg


  10年前,2009年11月7日,我发起的PBL项目式学习——蚂蚁行为探究,荣获了第五届微软全球创新教师大赛(巴西)最佳合作奖第三名。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659.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01.jpg


  以上案例诠释了自主合作、真实世界、动手实践、主题式学习、问题解决等关键词,还有更重要的是利用技术支持学习。新技术的互动性、可视化以及海量的信息源性对于现有的传统课堂教学产生了明显冲击。

  《科技想要什么》中表达了“技术是生命的延申,而非独立于生命之外”的观点。《技术时代重新思考》这本书列举了技术引领学习变革的一些观点和反对者认为技术阻碍学习的一些观点。映射到近些年我们进行的“智慧教育”,很多学校的关注点在技术层面,而不是在技术运用层面。很多校长对于技术持有怀疑态度,认为技术破坏了学习。实际上,假如我们对于技术没有深刻的认识,不持有开放的态度,我们的学生很难面对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04.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06.jpg

 

  二、重新认识学生:数字时代的学习者

  让我们重新认识我们的学生——数字时代的学习者。和大家分享一段视频,这是我的学校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学习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09.png

 

  视频案例内容如下: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一年级二班的李国荣,我进入了一所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非常先进的学校,让我获得了很多愉快的学习方式,比如在ipad上用互联网去学习,在同等课程中用事件去学习,不仅可以让我身临其境的与我喜欢的动画人物聊天,也让我的计算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一起作业吧”模块,不但能让我们开心的完成作业,还可以与其他组织进行线上交流,通过竞赛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这些APP让我在轻松愉悦中得到了大量的知识。

  最难忘的是上学期的职业反转课程,我们学习了各职业的特点,制作了职业思维导图,参加了职业茶叶拍摄,在麦鲁小镇体验了各种职业的实践,也让我当了一次考古学家,实在是太有趣了。这个学期的同等课程,是全球六大生态系统与世界文化探索,我们已经开始了海洋图的分组课程学习,我们班海洋组的教室布置的像海洋生物馆,让我们的学习环境仿佛置身于美丽奇幻的海底世界。以上向大家介绍的学习方法希望会对同学们有帮助,谢谢大家!

  每一次学习之后我们都让每个孩子来讲述自己是如何学习的,也就是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面对基于技术的学习,我们应该如何思考?数字时代数字儿童,他们有怎样的特点?

  “趋势大师”、“数字经济之父”唐·泰普斯科特在《数字化成长3.0》里面讲到,数字儿童的特点是自由的、个性的、正直的、创新的、协作的、监督的、速度的、娱乐的,也就是我们的教学需要用更多互动方式来推进学生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11.png

 

  《创造力和教育的未来》这本书提出了数字时代儿童的四个关键特征:第一个是多样性,老师要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学生需要在多样化的学习状态中学习;第二个是娱乐性,娱乐性更多指老师和孩子之间进行更多的互动;第三是可能性,第四是参与性。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14.jpg

 

  三、技术如何促进变革

  回顾中国的历史文化,技术支撑了文明的传承。从最开始的甲骨文到现在的电子,每一次文化传播工具的革新都引发了教育的变革,推动了教育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16.jpg

 

  1.技术解放教师,避免了大量重复劳动,使教师的精力可以集中在其核心功能上。

  孔子时代的竹简是传播媒介史上一个重要革命,他第一次把文字从社会最上层的小圈子里解放出来,让更多的人通过竹简上的文字进行阅读学习,才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他的思想才得以流传。朱熹时代有了活字印刷术,由于活字印刷的大量普及,书院有了图书馆,学生们才有更多的自学时间和学习资料。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18.jpg

 

  2.技术赋予我们能力和改变世界的潜在可能性。

  苏格拉底,非常反对技术,特别是书写技术,他认为书写带来了学习者灵魂上的健忘,他不愿意写下来,但愿意在辩论的过程中去思考,所以他没有留下文字和著作。文字书写给我们呈现了历史的积累过程,我们在任何 时候都可以进行翻阅和查询,进行补充和探讨

  3.技术发展推动工作自动化。

  新工具的出现,让很多职业消失了,技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不断产生新工作。让我们从高强度、低效率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做更多有创意的事情,让工作更有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23.jpg

 

  4. 互联技术的产生

  从学习层面思考它的定位:

  (1)沟通的媒介:例如通过晓羊平台跟大家分享本次直播课程,听课的学生可以无限多,这就是技术的沟通媒介。

  (2)技术的支架作用:停课不停学中,学校采用不同的平台推进教学,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联盟起来,覆盖20多个省市,120多个学校。用设计思维来设计课程就是技术的支架作用,如不同学科、不同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法,用不同的软件。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25.jpg

 

  5.互联时代的学习工具

  百度百科、学习论坛、微博、微信等众多工具。

  比如认识花朵,我们可以通过百度拍照、微软识华、形色等软件扫描出结果,或探索各种不认识的花。

  比如仰望星空,传统工具无法让学生了解到星空的知识,但现在有很多基于真实数据研究的宇宙、星空知识app,帮助我们探索太空的奥秘。

  互联时代所有的学习都是互联的、延伸的、共享的、多感官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共享群体智慧。它的可视化特点,把整个世界的人和物链接起来,更加利于我们学习。

  但是技术不等于变革,这个观点很重要。现在很多学校智慧校园建的很好,但在“停课不停学”的推进中为什么翻船了?很多学校,特别是学生端感受非常不好,原因是什么?我想学校有再多再好的技术,如果学校的课程没有发生改变、教师专业能力没发生改变、学校管理模式没有发生改变,其他所有的一切也就不会发生改变。

 

  四、设计思维支持下的技术运用

  那么我们如何运用技术支持学习?

  我们学校用了几年时间运用设计思维改变我们的教学,我们学校的课程设计都是基于设计思维进行的。设计思维是一个很大的学问,有五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28.png 

 

  视频举例1: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30.png

 

  这个几十秒《团结的蚂蚁们》的视频是我们自然笔记社团推出的。在很多人眼里我们看到了什么?这仅仅就是个动画吗?其实它里面有更多跨学科的知识。

  视频举例2: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33.png

 

  这段视频就是我们的社团。我们学校每一学期都会组织特色社团,在社团开展的过程中我们非常关注设计思维技术的运用。比如自然笔记社团,我们严格按设计思维的路径来开展。

  1.共情理解

  每个老师要申报自己的社团的时候要通过共情理解来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开这个社团?儿童需要怎样的学习?儿童未来面对怎样的世界?儿童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

  2.定义问题

  通过思考如何构建适合儿童需求的学习这一核心问题,改变学生学习方式,重新定义学习,重新构建课程。我们知道孩子们喜欢跨学科的,基于真实情境的动手操作满足好奇心的课程。这位老师便基于自己的想法形成了跨学科合作方式开展的自然笔记社团。

  3.形成想法

跨学科合作开展了自然笔记社团。其中,美术老师是STEAM践行者(王思思);科学老师是科学统整教学探索者(刘桂琦);语文老师是新教学理论实践者(张双)。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35.png


  4.模型制作

  三位年轻的老师首先通过跨学科头脑风暴,进行了模型的制作,形成了思维导图。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37.png

 

  然后据此形成了课时计划,并确定每位老师需要多少课时,每个课时解决什么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40.png


   5.测试-优化

  先依照模型测试,不断修改调整,逐步完善。

 

  学生学习过程

  孩子们先阅读这三本绘本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42.jpg

 

  然后根据学生特长分组,用学习单让每个学生提出并提炼有价值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44.jpg

 

  科学老师再带着孩子们做实验解决问题。真正的观察需要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体验。他们在淘宝上买了蚂蚁,便于近距离观察,蚂蚁的身体是怎样的,蚂蚁之间是怎样交流的。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46.jpg

 

  学生通过科学学习单了解蚂蚁的基本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49.jpg

 

  语文老师带着学生阅读。根据科学老师指导大家探究之后的发现,他们创作了《团结的蚂蚁》剧本,展现蚂蚁是怎样生活、觅食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51.jpg

 

  美术老师指导孩子们根据剧本进行创作,通过泥塑塑造角色,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推进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53.jpg

 

  最后形成了蚂蚁房间、蚂蚁的食物等原型,用定格动画进行拍摄。

 

微信图片_20200318143756.jpg

 

  以上活动就是设计思维的展现。设计思维是一个很好的话题,运用技术推动学习变革,首先要用设计思维进行课程设计,先思考学习本身,然后再思考技术。如果仅有技术,无论多么先进,都无法等同于变革。

  在变革中我们要看见儿童、看见学习,更重要的是要看见课程。因为有好的课程,孩子们才会真正的去学习,技术才能发挥它本身的变革作用。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与各位教师共勉。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