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姚海波 来源:晓羊集团


姚海波:高三第二轮复习线上模式探索与实施

 

 


  姚海波,石家庄一中高三年级主任,河北省优秀班主任,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石家庄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各位老师晚上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老师分享我校高三二轮复习阶段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还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成立于1947年11月24日,是党和政府建立的第一所城市中学。石家庄一中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为校训。坚持高考升学教育、英才教育、国际教育三大育人方向。以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行业领袖、规则意识为四大育人目标。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已经完善了五大课程系列,分别是:国家课程系列完成生命通识教育、校本课程系列完成学校特识、校园节日系列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生命文化系列对学生进行心灵濡染、社团组织系列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852.png

 

  建校72年以来,石家庄一中已经培养了5万多名毕业生,5000多名博士生,涌现了一大批知名校友。近几年石家庄市一中的高考成绩连续跨越式的攀升,本一率已经达到了99%以上。

  高三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每年学校都会制定当年高考备考的主题。高三备考不仅仅是知识的准备,更是各种能力素养的培养和体现。尤其是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时代赋予了这届高三毕业生更多的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能够感受到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都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向前。对高三毕业生也是一样,我们学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了高三的复习备考工作。

  在开展文化课的同时统筹课程学习和战“疫”专题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注重实战。将战“疫”的先进事迹教育和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正正确认识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客观世界科学理性形式培养学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高考的核心功能,并且不断地贯穿落实。

 

  一、线上复习组织结构构建

  我们高三实行的是线上授课——双平台运行模式。所谓双平台指的是以口袋课堂为主,辅助其他直播软件进行课堂直播授课;加上,我校已经建成的数字化平台以码课平台为主,进行作业限时训练的推送、完成线上考试,并且进行相关的数据反馈模式。

  在春节前后,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学校领导就开始组织制定线上复习的预案,我们整个组织的构建大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组建战“疫”指挥部,进行坚强有力指挥;

  ▲充分发挥以学科组长为核心的教科研团队力量,精准把握备考方向;

  ▲充分发挥以班主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管理团队的作用;

  ▲充分取得学校课程中心等技术部门的支持;

  ▲动员、培训家长,使其胜任“班主任”工作。

  学校领导亲自挂帅,从正月初四开始,坚持每周一次班主任例会、学科组长例会,同时先后五次召开全年级视频会议。充分取得学校课程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保证两个平台运行的稳定技术支撑,动员培训家长,让家长能够胜任班主任的工作。

 

  二、线上复习与传统复习模式的异同

  高三现阶段开设课程(参与活动)如下:

 

1.全校范围的线上升旗仪式

  线上升旗仪式是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一学校都会组织线上升旗仪式,高三全体师生都要按时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02.jpg 

 

  2.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班主任主题班会备课、课件共享)

  主题班会是我们近几年一直坚持做的常规工作,大体上分为:每周固定召开班主任例会,由主备人根据确定的主题进行主题班会的备课;备课完毕后,班主任根据本班情况进行修改,形成适合自己班级的班会内容;最后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召开主题班会课。

  班会结束后将课件共享、存档。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价值引领作用,这是德育的主战场。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05.jpg

 

  3.关键节点的大型励志活动

  2月28日距离高考100天,我们学校举办了百日誓师活动,主题是“决战百日,圆梦青春”。充分利用关键节点举办大型励志活动,调控学生复习备考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08.jpg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11_副本.png


  4.具有一中特色的校本课程

  开设思政微课堂,开展“五育并举”,多维度打造学生学习生活,做饭、家务劳动等。体育老师录制了学生居家锻炼方法,效果很好。

  高三不仅是文化课复习,关注身边、关注社会也是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的内容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13.jpg

 

  5.认真上好二轮复习课

  按照绝大部分高中的复习进度,现阶段正是二轮复习的最关键阶段,一轮、二轮复习相比较是有很大区别的,汇总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16.jpg

 

  (一)学生知识能力方面

  1.已对所有的知识点进行了通遍的复习,都有了感知;

  2.知识能力上还一定存在漏洞和缺陷,但在哪里、是什么很难确定;

  3.不同的班级、学生,漏点和缺陷不一定相同;

  4.对单元、章节内的知识及其组合能大体掌握,但跨板块、跨章节的  综合能力还不够;

  5.综合科目综合在一张卷上的最佳答题策略还欠缺。

  (二)学生身心方面

  1.经过半年多的高强度复习,身心疲惫;

  2.有成效的学生信心百倍,成效不显著的茫然、颓废心理产生;

  3.对二轮复习要解决什么问题不明确,不清楚再怎么干;

  4.都想提高成绩,但往往“增分”不明显。

  (三)教师层面

  1.认为学生所有的知识点都能掌握的差不多了;

  2.凭经验判断学生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对自己班级、不同学生的漏点和缺陷到底是什么,不一定清楚;

  3.对二轮复习的功能、价值,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操作,如何取得效果最大化等关键问题,不一定清楚,甚至不知道去考虑,无关注意识;

  4.有提高班级成绩的强烈意识,但效率低,效果不明显;

  5.出了问题,找客观原因多,找自身教学操作方面少。

 

  二轮课表编排原则:少讲、多练

  线上课表相较于一般课表我们也做了如下调整:

  一节正课后跟一节自习,每天集中各个学科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同时规定了各个学科综合测试的时间。

 

  二轮怎么查?怎么补?

  各种考试和小测→发现学生问题→提炼共性问题→结合考试大纲和说明进行研讨、确定专题名称→专题讲解、专项练习、专题训练。

  注意:

  1.探讨定题的过程其实就是教研集备,充分发挥以学科组长为核心的教科研团队的力量。集体备课时要注意体现层次,不能所有题目搞一刀切。

  2.对于部分学生的个性问题,可以采取小范围辅导或一对一辅导的形式,帮助学生解决个性问题。

  下图是我们的操作流程: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20.png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理清讲和教的关系,避免误区。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23.png

 

  针对第一个误区,教师需要想办法解决教后学生学不会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25.png

 

  针对第二个误区,教是学生学习行为的构建;讲是构建当中所采取的一种方式。

 

  怎样调控、完成线上限时训练和考试?

  主要依托于我校已经建成的信息化平台,2019年学校荣获了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的典型案例奖,这是一个很非常有分量的奖项,也是对我校信息化建设的一种认可。

  依托我校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我们较好的完成了作业线上推送,学生线下完成、线上反馈的完整流程,并且实现了线上考试、集中阅卷。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28.jpg

 

  已经实现的网上考试、集中阅卷的运行模式,具体的做法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31.jpg

 

  上图为我校数字化平台登录界面,每个老师一个账号,每一个同学一个账号。每次考前,把考试题目或练习题目提前放入系统,系统就可以完成定时推送。

  客观选择题直接输入ABCD选项,主观题采取的是纸上作答,拍照上传的模式。客观题传完马上就能看到正答率,主观题需要老师网上阅卷的形式完成批阅。

  截取的几个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30号到上周六,我校一共在平台布置任务5866次,推送习题82000多道。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或能看到什么样的结果呢?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33.png

 

  我选取了一些数字做展示,这是3月8日我们完成的一次理综测试,我选取了一个班,在平台看到的信息反应了这个班的整体情况。比如这个班考试平均分263.82分,一共有43个人已经完成测试,以及老师的批阅程度等基本的信息。再详细看,我们能够看到每一个题目在这个班级的正答率,学科组长能够看到每一个题目全年级的正答率情况。根据这样的直观数据,任课老师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讲解集中出错的共性问题,比如像18题、22题。

  18题正答率偏低,在平台中我们能看到这道原题,点击答案解析,就会出现详细答案解析。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36.jpg

 

  也能够看到各选项的得分情况,以及整个班或者整个年级的这个学科整体得分情况。比如说一位同学考了288分,那么他错的是哪几道题,同时在每个题后面都会有一个视频讲解,同学们通过手机端扫描条码可以看到一个微课。

  同时,经过多次积累,每一个同学、每一个学科组都能够积累到类似这样的知识树或者知识图谱。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38.jpg

 

  每考一次试,我们对于考试知识点会完成一次打标签工作。打一次标签就会点亮这个树上的某一个点,点亮的越多说明知识点涵盖就越多。当然学生也会形成个体的一个图,他的成绩分布情况、更直观的排名趋势图等等。

  这些东西都要依托数字化平台来实现,原来仅仅是同学们把作业写在纸上拍照进行反馈,老师再去看的形式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如把它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去提炼更直观。

  下图是我们进行理综考试的时候做的一个小的巡考,同学们都很自觉。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41.jpg

 

  线上辅导工作的开展

  在校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自习辅导,学生有问题找老师,在线上怎么办?

我们各位班主任、任课老师们都非常的辛苦,通过微信、qq等各种通信渠道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自习辅导。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944.jpg

 

  总的方向

  最大可能地解决同学们在现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现在来看能够返回校园正常上课的时间还不确定,但是这一段时间恰恰又是二轮复习最关键的时候,距离高考仅剩2个多月时间,这两个多月对于高三学生至关重要。  

  同时我们也跟老师们、同学们反复强调,我们要按照正常的心态去备课,去准备,不能有任何的侥幸思想,一切都按正常节奏走。我们所努力实现的是通过这种线上双平台模式帮助同学们提升考试成绩。

 

  三、总结与反思

  ▲不能直接面对学生,课堂的互动性不如平时教学;

  ▲作业和习题的反馈受各种因素影响,教师评阅还需优化;

  ▲现在正值二轮复习的关键阶段,虽然学校安排了正常密度的测试,但是缺少往年同期必要的大型联考;

  ▲部分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在家时间过长,缺少必要的约束,会影响成绩。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不断提升复习专题的针对性,优化线上考试流程。在此我也祝愿所有的高三的同学们在高考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希望所有毕业班的老师们同学们保重身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