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陈宗国 来源:晓羊集团


陈宗国:让教育更美好——线上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陈宗国,南京市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副校长(正校级),南京市名校长,南京政治学科中心组成员,南京中考命题研究员,江苏省公民实践课中心组成员,南京德育中心组成员。

 

  今天有幸与大家共同探讨线上教育资源的问题,课程中的案例主要来自两所学校,分别是重庆谢家湾小学刘希娅校长的学校和我的学校南京市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

  本节课的课程理念是线上教育基于万物互联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有预见性。我们回顾过去的网络发展、立足现在,分析、推理和预测未来趋势。

 

  一、线上教育资源利用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教育环境、改变了学习形式、改变了师生关系。当下的教育时代被称之为“互联网+教育”或“教育+互联网”。当代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我们的成长环境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是“数字原住民”,我们是“移民”,他们从小就具有内在的数字基因。

  前些天有这样一个头条,它讲述了2030年不可不知的未来教育六大趋势。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21.jpg

 

  疫情下,让所有和教育关联的、靠定势力量和惯性思考的人在旧赛道戛然而止,学校的“围墙”在一夜之间就被打开,新的学习方式、问题解决方式随之涌来,学校和教师从一开始对线上教学不情不愿,到疫情下被迫上阵,到今天许多老师开始拥抱新技术,把学习放到云上,让师生一起在云上行走。有校长说,虽然这是一次“被迫的教育大移民”,但是给学校整体改革带来了新契机。云端的发展必然带来的挑战是什么?是我们的管理模式、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家长理念等一系列问题带来的变化,这些变化要求我们的管理团队要改变思维、重新思考。

  一句话:活法已变—学法必变,学法已变—教法必变,教法已变—学校必变。

 

  二、线上教育资源主要特点

  线上资源是一种以网络为承载、传输媒介的新型信息资源,是网络上藏的各种形式知识、资料、情报、消息等的集合。

  网络资源主要特点:

  1.信息分布的网络性;

  2.信息形式的多样性;

  3.信息数量大、传播快、增长快;

  4.使用成本低廉。

 

  三、线上教育资源主要类型

  1. 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学素材;

  2. 适用于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的“课件”;

  3. 网络环境下探究性学习的资源;

  4. 网络环境下学生品德培养的成长性性资源;

  5. 网络环境下家庭教育和家校共育的个性化资源。

 

  四、线上教育资源的开发途径

  线上教学—线上管理—线上德育活动—线上家校共育—线上成长共同体,所有都是为了让教育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28.jpg

 

  1.线上管理资源开发与利用

  线上管理资源是物质基础,也是关键。

  我们学校用的是钉钉平台,我们对其进行了几部分规划:

  ①线上管理的智能化;

  ②线上教育的系统化;

  ③线上教学的制度化;

  ④网络培训的经常化。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34.jpg

 

  2.线上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

  线上教学的开发是教师的事情,网课好坏有不同的声音。为什么孩子不喜欢网课?问题不在于网课,而在于如何开发利用好线上资源。很多老师把教室搬到家庭、把书本搬到网上。

  对此,科利华学校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变通:

  (1)生活与学科融合,生活即教育

  举例:

  1.历史课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请举一例说明……辛亥革命,武汉是首义之城,武昌起义在这里爆发。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中参战兵力最多,战线最长,持续最久,牺牲最重,歼敌最多的战役……”这是九年级历史教师吴聿琪在延期开学期间上直播课的实况。

  2.生物课

  “传染病的暴发有三个基本环节,分别是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面对这次疫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保护易感人群……”这是八年级生物教师林敏的网络直播课《用生物学的眼睛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3.化学课

  “75%的酒精可有效消毒,也易引发火灾。请结合酒精的化学性质说说原因。”化学教师张楠把生活现象引入了化学线上课程。

  4.英语课

  英语教师周静怡课上把海外友人为武汉制作的加油短片和新闻报道作为导入视频。

  5.数学课

  “一个病毒侵入人体,当它繁殖第10次时,这一个病毒便可制造1024个病毒……”数学教师端木文静在线上教学《幂的运算》中举例道,“因此,我们需要把这个‘一个’病毒扼杀在摇篮里,做好自我隔离。”

  6.物理课

   “病毒怕热。学了分子知识,你能从物理学的角度解释为什么病毒怕热吗?”物理教师张雁君在《走进分子世界》的直播课中,将分子知识与疫情进行了巧妙结合。“对于病毒怕热呀,这类生活现象,以前就只是觉得新奇。学了这节课,我才明白这背后的科学道理,物理还是蛮有意思的。”八年级学生朱志玮说。

  (2)课程综合,跨学科项目化学习

  我们学校成立了以语文组为核心,历史、地理等学科老师共同参与的《诗词带你走进中国》跨学科的教学组。这种网络资源的开发非常有意义,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个项目,此项目已被南京市推送到江苏省,现已成为强国学习的内容。通过传播和课堂教学相融合的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举例:

  “‘九派’是什么?可不是武林派别,是指长江到了湖北一带有九条支流……于是就有了九省通衢的名号。武汉被称为‘江汉朝宗,九省通衢’。”这可不是地理教师在上直播课,而是学校开发的综合课程,上课的是语文教研组长杨春艳。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39.jpg

 

  (3)教育与教学整合,助力真成长

  从网络课程内容(上级指定目录)、学科学习流程、学科学习思维、学科作业建议、学习资源推荐、学科评价建议等方面进行网课开发。

  举例:

  “日本的一批捐赠物资上面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原是日本长屋王袈布施给唐朝众僧的裟上绣着的偈语。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41.jpg

 

  有一位僧人深受感动,六渡日本,这位僧人是谁?是的,鉴真。在隋唐时期,日本曾向中国派遣了大量的遣唐使,在日本留了下唐招提寺,日本借鉴唐朝的典章制度进行了大化改新……”

  郑良辉老师利用具有时效性的典型素材,开发成教育资源,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如果我们的网课都像这样去做,把网课具体化和操作化,它的效率一定会提高。所以,我们需要结合实际、独立自主、开阔眼界、评价反馈、重在坚持。

  线上教学还要注意方法指导:

  重庆谢家湾小学的经验值得借鉴,

  网课把握好三个模块和给每个学科建立网课模型:

  1.“课前预习模块”;

  2.“微课学习模块”;

  3.“拓展训练模块”。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45.jpg

 

  “网课”是成长课;“网学”是学生活;“网教”是开发资源。教师和孩子一起,不断发现并激发他们的正向情绪、积极状态、探究精神,鼓励他们在“线上学习我做主”。

  3.线上德育资源开发与利用

  我们常说教育是培养人的,我们不能把线上资源仅仅用来上网课、课堂教学,为了应试和分数,这一定是一个误区。因为它还有这样的用处——在线上开发德育资源。我校开发了疫情下德育系列课程,我的《眼有家国 心有情怀》被南京市选为《少年志,疫情教育必修课》课程,上了学习强国平台,被教育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收录。

  举例:

  ①学校组织开展了“每周一歌”活动,培养学生欣赏美的能力,陶冶学生情操;

  ②为武汉加油,和武汉成丰学校心连心;

  ③开展了“时事播报”活动,收看时事新闻,讲人间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④开展了“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

  ⑤网上升旗和国旗下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48.jpg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50.jpg

 

  4.线上家校共育资源开发与利用

  家校共育资源开发有哪些呢?它包括四个方面:

  ①良好的成长习惯;

  ②有效的家校互动;

  ③扎实的学科知识;

  ④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孩子所必须拥有的东西,是家庭和学校要开发的资源。不管是学校、班主任、还是老师,永远要记得把家长变成我们的同盟军。我们通过线上家长夜话、线上家庭教育讲座、线上评选最美家长、线上家长会、线上最美家书、线上晒家训家规等家校资源开发,引领家庭教育,提高家长育儿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54.jpg

 

  5.线上成长共同体

  ①师生会

  以指导代教学,帮助学生拟定成长周规划和日规划,引导学生按照规划进行一日健康生活实践。

  ②同学会

  以分享代课堂,同学们通过网络实时交流问题思考,学习成果,伙伴学习,共同进步。

  ③家庭会

  以时事代课表,增进亲子互动,营造家庭学习氛围,丰富家庭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257.png


  举例:

  视频家访后的小组学习共同体2.0 的建立:全校共有26个班级,就是26个大组,13个行政每人分管两个班级,也就是2个大组,将全校老师分到各个班级组,班主任二次分工,每位教师(包括全体行政)带一个小组,每个班级建立了6个学习小组,每位老师承包一个学习小组,全校共有156个学习小组。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300.jpg


  在组建学习共同体后,如何进一步跟踪和加强联系,随时随地保持和学生、家长的联系。

  1.家长任务单:推选小组组长和副组长、书记员和监督员、考勤员,各自分工。共同体由家长们自主管理,老师是策划和评价员。

  我们的方法是:

  · 作息时间由家长考勤员负责,起床午休和上网课交作业提醒等;

  · 监督员是根据学生的一天任务清单,逐一监督落实书记员,负责记录群里的主要事迹,写好一天群里活动日志。

  · 组长负责群里值班提醒和家长学习材料推荐,副组长负责对家长学习监督和评价。

  2.学生任务单:

  · 每天早晨请每个孩子提供一份家庭学习和活动的清单,放在群里分享;

  · 早晨的诗词和英语单词大比拼,一天两次家务劳动的视频上传;

  · 每天中午的阅读;

  · 每天上下午半个小时体育锻炼;

  · 每天课间休息的一首歌传唱;

  · 每天晚上我们都会有《我的一天家庭生活回顾与总结》;

  · 每周都会有一次的晚间家庭会议。

  3.教师任务单:

  · 传递上级和学校要求;

  · 推荐学习资料;

  · 开展家庭教育网课指导;

  · 及时评价和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317160303.jpg

 

  我们坚信:“我们在成长,教育在进步——教育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