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王珏 来源:晓羊集团


王珏:在线教学中,如何有效调动学生思维?

 



  王珏,K12教育网总编、国际信息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中国微课大赛”专家。

 

  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它的特点是那些面授课程中的反馈、互动被严重削弱了,师生难以开展“高行为活动”,解决之道在于:互动、反馈等行为要简化,重视强化“高认知活动”的教学设计。

 

  一、思维是什么

  关于思维有多种解读,其中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心理学家H.A.Simon在《人类的认知——思维的信息加工理论》中提出的一种解读为:思维是大脑对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

  下图为思维的信息加工模型(结合了梅耶的意义学习理论)↓↓↓


微信图片_20200317144937.jpg

 

  模型指出当我们接触到任何的外部信息后,都会从感觉记忆开始,在注意的机制下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后进入工作记忆,对工作记忆中的信息经过编码(包括对外部信息的组织与对内外信息的整合)进入长时记忆,最后经过对长时记忆中的信息进行提取再转为工作记忆的信息才可以在工作中被使用。

  其中注意、组织(外)、整合(内外)是加州大学梅耶教授提出的意义学习理论的三个重要环节。

 

  二、思维的动机:注意与选择

  每当老师开始讲课时,首先要想:学生为什么要听我讲课。这也是在线教学技巧中最重要的:动机激发居首位。这也是线上教学与面授教学最大的区别,面授教学听不听他都要坐在那里可以被你掌控,而线上教学学生听不听、想不想听、听的怎么样都无法掌控,所以激发强烈的思维动机最重要。

  猜:人类大脑有几个决策中枢?


微信图片_20200317144955.jpg

 

  人类大脑只有一个,但是有三层,这三层大脑都会对动机起作用:

  1.爬虫脑(脑干+丘脑)

  爬虫脑是爬虫时代的最高司令部。在人类大脑中,丘脑已经不起决策功能了,但是几乎所有信号都需要从丘脑转发到上层脑区。在转发过程中,丘脑会起到初步整合和筛选信息的作用,部分信息被摒弃、削弱,部分信息被放大、聚焦。

  丘脑的信息筛选机制可以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自主进行,也可以在注意力机制下,有意识地放大或聚焦被人所注意到的信息(当然其余部分自然被削弱或摒弃)。


微信图片_20200317145005.jpg

 

  丘脑为何要筛选?来自感官的信息量,远超脑的处理能力!

  以什么标准筛选?对生存有意义的信息,即新异信息。   

  优秀教师擅于制造新异信息,如下面这些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317145008.jpg


微信图片_20200317145011.jpg

 

  在线教学:如何创建新异性?

  △ 适合于在镜头前的表演;

  △ 适合于在镜头前的道具;

  △  “意料之外”的关联内容;

  △ 迷语;

  △ “意料之外”的语言(幽默);

  ......


微信图片_20200317145014.png


  2.哺乳脑(边缘系统)

  哺乳脑的主要功能是情感和记忆。其中杏仁核,负责处理情绪;海马体,负责记住相应环境及其应对反应(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微信图片_20200317145022.jpg

 

  情绪/情感,是价值的标尺,是认知的动机。在教学中如何激发情感呢?首先,知识要让学生感到“与我有关”。

  情感生动机,产生了情感的行为就会产生动机;反过来产生动机的东西,必然有强烈的情感支持。所以,擅长激发情感、情绪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因为,他会让学生牢牢的跟着他走,然后新皮层的理性和逻辑的教学才能生效。

  优秀教师擅于营造新异信息+调动情感。案例如下

  网红老师向波,在他讲的《生活中的化学》系列中有一节课《屁中的化学》。向波老师讲响屁不臭、臭屁不响,把化学知识跟人的屁联系起来,激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学习效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200317145028.jpg

 

  另一个例子,深圳罗老师的课《人人身体都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