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刘文江 来源:晓羊集团


在线教学的系统建构与学校转型

 


 

  刘文江,北京晓羊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

 

  相比于其他行业,一直以来技术对教育的影响速度很慢、程度很低,但这次疫情却让教育技术成为了教育教学的主力军。因此很多教育人士展开讨论,有人说教育技术从此将颠覆学校教育教学现状;也有人问疫情过后教育技术的应用热度是不是就降低了,学校还需要转型吗?今晚刘文江院长从教育信息化发展背景,到“停课不停学”下的系列政策解读,再到案例学校如何应对和解决在线教学的现存问题,从理念到实践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讲解。他提出的“研、备、教、批、辅、考、评、管、服”多维互动完整系统,给未来学校教育教学的转型提供了极大的参考价值。

 

  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无法返校、老师无法返岗,使得在线教学具有了特殊意义。我们都清楚教育与技术是密切相关的,从古至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变革,都撬动了教育样态的跃进。比如古代从竹木笺时代到造纸术和印刷术的产生,使文化传播力度、广度、深度都有了极大的变化。今天的计算机时代,教育方式也会势必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即使目前还有很多不可确定因素。

 

  一、教育与信息技术

  在电子计算机和网络开始普及后,我们对教育产生很多期许。中国在1994年接入互联网,五年后有一位著名的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苏伽特·米特拉,开始在一些落后地区如印度和柬埔寨以及英国本土开展了著名的“墙中洞”教育实验。这个实验最早选择在印度一个少数民族的偏远的贫民窟进行,把一群从来没有接触过英语和电子计算机的十几岁孩子们集中起来,他们通过自组织的学习形式,最终不仅学会了英语和计算机的一些简单操作,还学会了一些诸如java的专业知识,所以当时,很多人认为教育从此将进入完全不一样的境界。

  21世纪后,教育在技术应用方面的进度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以我国为例,本世纪初,与课程改革相同步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和物资,却不如人意。

  乔布斯去世前曾与比尔盖茨讨论过:为什么IT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教育影响小得令人吃惊?此后人们开始做大量的探索。

 

IMG_1983.PNG

 

  2012年被大家公认为“慕课元年”,大规模、开放性、在线课程应运而生。在这种形势影响下很多在线课程比如哈佛、斯坦福、耶鲁公开课,国内网易公开课、很多大学的公开课声名鹊起。但是这些公开课没有得到实践应用,尤其是对于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弱的中小学生,一度被认为非常不贴合教育教学与管理。

  在这种情况下,技术流派的前谷歌工程师Ventilla坚信:技术能够带来教育革命。他于2013年创办AltSchool,每个班级只配备两名教师和八名技术人员。技术人员每天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轨迹与学习行为做精准分析,教师只是技术人员的辅助者。短短4年时间,这家技术水平一流的学校就从旧金山的9个校区迅速扩张到了整个东海岸的纽约。然而到2019年6月,AltSchool宣布正式进入“更正性”关闭阶段。

 

  二、疫情与教育政策 

  教育与技术之间的博弈,在2020年进入了特殊时期。在全民抗击疫情时期,国家在各个方面采取了不同的隔离措施,其中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推迟寒假后的返校时间,这个举措在国家的各项正式文件中都有体现。2月6日教育部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扎实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支持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开展”、“ 积极支持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包括发布通知、组织网络教学、开展家校协同、辅导学生学习”。

  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和工信部同时发布了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停课不停学”这个词至此被广大教育工作者所熟知。通知发布后,每个省份对信息化支持教学的名称不同,如湖南省称为线上教学,湖北省称为网络教学,江苏省称为在线教学,湖南省称为网上教学等等。名称的差异反映了我们突然进入信息化的手足无措,大家不清楚应该怎么样推进这项工作。

 

  三、探索与存在问题

  “停课不停学”以来,每个学校、每位老师、每位同学都在通过网络的方式开展自己的学习,这种探索非常有意义。当然这种探索中也不免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很难看到一个集学生的“学”、老师的“教”和学校的“管”为一体的教学管理平台。

  传统网课老师和同学们是通过一些社交软件和直播平台来完成教学任务。而这些平台并不是为教学专门打造的,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在老师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

  疫情的缘故让老师们成为了主播,学生在家看视频,家长成为监工。而由于各种软件平台的延时,网络“车祸”惨不忍睹,家长和学生怨声载道。


IMG_1984.PNG 

  

  四、还原与学校转型

  面对这种状况学校怎么破解?如何让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更加积极、主动、有效?

  答案是:学校需要构建一个从教研到备课再到课堂教学,从作业批改到学生辅导以及阶段性考试,再到评价机制的一个多维互动的完整系统。

  以晓羊集团支持的南京市秦淮中学为例,为大家分享他们的线上教学模式。

  1.备课

  在线教学的备课是整个教学中特别重要的环节,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通过在线提供各种各样的备课资源、整合课标要求、教材梳理、教案和学案的教学设计以及练习作业等准备工作,让老师的备课能够有抓手。

  我们提倡集体备课,让大家协同合作,在线进行资源编辑工作。可根据不同学情,个性化的使用备课成果,分工合作既可以提高备课的质量和效率,也能够让老师们之间的协作更加紧密。

  在线备课的过程中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工作坊和独立的云端空间,线上平台不仅可以完成交流研讨、听评课、在线听课,还可以授课录播、及时点名以及答疑辅导等工作。不仅完整体现教学流程,也可体现流程中角色的互动,老师与同事、与领导和学生、家长之间都会产生关联,这是一个完整和动态的系统。教师通过独立账号在平台上做课前准备,包括他的课堂、工作进度以及设备准备情况等。


IMG_1985.PNG

 

  2.课堂教学

  在线上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两种基本方式是录播和直播,不管哪一种方式都要有互动、反馈以及课堂即时评价。

  我赞同在线课堂中打开学生摄像头,老师可以看到学生,关注他们的听课状态,这不仅对教学管理和学情监督有促进作用,还对增进师生情感有极大意义,孩子需要感受到老师对他的重视和关注。

  疫情期间很多学校的在线教学是以日常课表进行教学,以进入新高考的高中学校举例,采用的是教学班和行政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即学生可以在云端走班。每门课程按照课表进行管理,与真实学校环境中的教学管理是一样的。在线教学中有些老师镜头感不是很好,可采用屏幕共享的方式,让学生直观的看到教学内容来讲解,也有的老师喜欢用与学生视频互动的方式讲解。

  对学校来说,可以及时准确的分析到课堂教学的各种数据,包括课堂进行的时间、学生的状态等。

  对每个学生来说,他们有自己的学习室,就像云端的课桌,通过对学习室的布置,梳理自己的组织与归属,包括社团活动、课表打卡以及议程期间的心理咨询与辅导。


IMG_1986.PNG

 

  3.作业批改

  作业最重要的作用是反馈学情。以练促学,通过练的方式能够防止学生心不在焉,老师在课堂上布置各种各样的作业,通过发布、批改和统计,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一目了然。这个过程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老师在后台能够清晰地看到。


IMG_1987.PNG


  4.学生辅导

  学生辅导有四种方式:在线答疑、预约答疑、日程提醒、心理辅导。老师可以设计一个集中答疑的时间进行答疑。答疑过程中不一定是老师亲自给孩子做解释、做辅导,也可能是孩子们之间进行的同伴互助。平台的辅导还有日程提醒,除学业辅导之外,还有思想、心理等方面的辅导。


IMG_1988.PNG

 

  5.在线考试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信息说高三了有许多模拟考试,居家期间怎么考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各种考试都可以完成,比如在线试卷分发、试卷回收、智能阅卷、考勤分析、试卷讲评等。


IMG_1989.PNG

 

  6.学校管理

  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准确地把每一个环节精细化经营管理,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校管理中有着四个重要环节:教学计划、流程规划、教学督导和会议决策。

  学校云办公系统,除了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办公OA,还有各种专项办公模块,如人事招聘、职称评定以及学生的卫生与安全,尤其是防疫安全。


IMG_1990.PNG

 

  7.校园服务

  校园服务包括对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的服务,还包括家校共育。


IMG_1991.PNG

 

  这些最终给我们学校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未来学校不仅有现实的物理空间,一定还有云端的虚拟空间,两者结合构成。未来空间、未来课程、未来组织结构以及整个教育生态,一定体现着最重要的两个字:“开放”。


IMG_1992.PNG

 

  用技术力量赋能教育,让教育变得更加简洁美好。我们希望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铺路架桥,也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高位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