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余建波 来源: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


如何正确认识在线课程:设计与实践



 

  慕课不是课堂翻版,也不是将传统课堂录下来放到网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呢?如何快速进行在线课程的教学组织呢?

 

  一、课程设计的流程
  课程本身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点,我们在设计课程的之处就需要明确课程的目标,有了课程目标再去规划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按照章节划分,根据每周的教学时长安排进行教学日历的设计,之后再根据每周的内容进行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目标设计好了就可以根据本周的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活动设计,然后进行考核设计,最后还需要根据课程目标进行课程的考核设计。整个过程做完了才算是一次完整的教学设计。


IMG_3164.PNG

 

  二、课程目标
  这里面需要区分课程目标与教学目标,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课程目标是本课程宏观的目标,可以整体规划课程目标,从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课程目标也可以从专业培养方案的毕业要求来设计,每一门课程都在培养方案中有自己的“作用”,这也是利用OBE的思路来进行教学设计的方法。


IMG_3165.PNG

 

  三、教学大纲

  根据课程的目标可以大概梳理课程的内容,而这些内容的纲要就是课程的大纲。课程大纲可以根据章节来划分,有的可以形成课程目录或教材的目录。课程大纲也可以详细梳理课程的知识点、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等。


IMG_3166.PNG

 

  四、教学日历
  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知识点都梳理好了之后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及学时学分的要求形成课程的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就是将教学大纲按照时间、教学模式、授课教师、教室等信息完善。基本上我们是以周或章为单位进行教学日历的撰写。

  教学日历在安排的时候需要根据教学内容、重点、难点进行教学模式的选择。我们会在后面分享更多的教学模式选择。


  五、教学目标


IMG_3167.PNG


  1、知识点

  每周(章)的教学内容确定了,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梳理本周的知识点、重点、难点。接下来就需要对知识点进行分类,按照知识的维度(事实性、概念性、程序性、元认知、策略认知等)进行知识分类。


IMG_3168.PNG 

 

  2、学习方法

  有了知识的分类,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知识及课程的要求(知识能力素质)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知识部分强调记忆与理解,能力部分强调操作与实践,情感部分强调态度与反省。或者我们可以按照戴尔经验之塔的方式来梳理学生的学习方法(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


IMG_3169.PNG


  3、考核要求

  知识与学习的维度都整理好了,我们就可以得到本周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学转为教,这就是教法),还需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考核,考核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对应我们的课程要求,同时也应从知识、能力、态度等三方面来设计。


IMG_3170.PNG

 

  4、完成教学目标设计

  把知识点、教学方法、考核要求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份教学目标,这份目标一定是学生可以看懂的,知道自己学什么,怎么学,可以检查是否学会了。教学目标需要满足SMART原则。

 

  六、教学活动
  根据教学目标来梳理教学活动,知识点部分,能力部分,情意部分。教学活动的设计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需要紧密结合。这是难点,也是老师需要多次设计、实践、反思、调整的地方。

  1、知识部分讲得多,练的少,考得多,查得少

  2、能力部分讲得少,练得多,指导多,考得少

  3、态度部分讲得少,辩得多,交流多,表达多

  当然,这些不绝对,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路去调整,也可以不断尝试,不断创新。

 

IMG_3171.PNG

 

  七、反思教学设计
  你的教学设计做好了才只是开始,我们需要实施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与调整,只有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才会知道学生要什么。我们在教老师使用直播系统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有老师没有区分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这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是我们没有教好,因为没有从最基础的概念性知识出发去对不分辨不同的直播会议系统。

  如果你的设计高大上,那么要想好怎么落地,落地得生根,生根得发芽,发芽得成树,还需要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再成林。

  教学设计是你的课堂教学的第一步,关键在于老师在不同的课堂中调整。

 

IMG_3172.PNG

 

(来源:“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