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余建波 来源: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


如何让您的在线授课更有“仪式感”



 

  最近上网授课把老师们都忙坏了,先是要准备好上课的课件,还得学习很多在线授课的软件熟悉直播相关的操作,然后需要进行试讲,在试讲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细节,这里我们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线授课是否需要“仪式感”?我们应该怎么进行“仪式感”的准备?

 

  一、上下课铃声

   教学楼里面的上课铃声我们都习惯了,铃声会告诉我们:“这是一堂课的开始或结束!”我们在线授课的时候是否也需要这样的铃声呢?有的老师在家里准备了铃铛,上课的时候敲铃铛准备上课,还有老师下载了各种背景音乐,按照老师自己的风格,有的音乐也不太合适。我们校内很多老师也在找学校的真实铃声,在这里我也给大家分享一下。

  老师可以把上课的铃声放在第一页,提前半分钟播放这段音频,让学生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然后45分钟到了的时候我们的下课音乐就可以想起来了。

  我们上课也可以严格按照90分钟或45分钟的课堂进行教学组织。学生听到了下课铃声就会换场上课,对于没有离开“教室”的学生需要提醒他们离开教室到别的班级上课。

  上课铃.mp3

  下课铃.mp3


  二、老师虚拟背景

  这段时间试讲了,很多老师发现学生关注的点很奇怪:“老师,你们家天花板上是吊灯还是吊扇?”“老师,你们的书房好大啊!”“老师,你们茶杯里的茶很奇特,可以透露一下吗?”“老师,师母在后面监工!”……

  很多老师开始发现,可以用ZOOM换背景,然后背景就被玩坏了,实在没有合适的背景,老师就干脆把自己的头像隐藏起来,学生也隐藏起来。然后就只剩下声音了。那我们是否可以把教室的图片作为背景了,我就可以在教室认真听课了。


IMG_3174.JPG

 

  三、教学互动举手

  我们在组织教学的时候需要与学生进行互动,如果班级(在线合班上课)人数比较多的时候老师可以请助教协助管理班级的学生。遇到有学生举手可以先收集问题,再请代表的学生回答问题,有一些同学的问题不在点上需要适当的控制。


IMG_3191.PNG


  一开始的时候不需要进行举手回答问题,建议老师们30分钟的讲解再加上10-15分钟的讨论,有效控制学生的互动可以提高上课效率。

 

  四、调皮学生管理

  有的学生比较调皮,ZOOM系统里面默认打开了学生的注释功能,如果老师讲得不咋地,学生又比较调皮,那么学生就可能拿起注释的鼠标在老师的头上画个“猪耳朵”,这下就不好看了。我们在人数较少,需要交互式教学的时候可以打开注释让学生对讲解的PPT或教学资料进行标注,有效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IMG_3175.PNG


IMG_3176.PNG

 

IMG_3177.PNG


IMG_3178.PNG

 

  五、作业提交

  借助于校内的Canvas平台,老师可以管理学生提交的作业,可以让助教对这些作业进行整理货批阅,在批阅的时候要注意,量大面广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自动批阅,问答题可以由出题老师给出参考答案教学团队一起批阅,或者分发给助教批阅,也可以采用学生之间的“互评”,互评可以有效提供学生的参与度,也能够降低学生的出错率,减轻老师的负担。

  作业必须按时提交,按时完成,老师也需要及时批阅作业给学生反馈。


IMG_3179.PNG 

 

  六、签到点名

  老师可以借助智慧教学软件进行线上的签到,也可以在课堂中让学生打开摄像头,老师进行截屏。学生在进入教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实名,同时也要避免外面的人进入教室“捣乱”,目前我们也发现,教室有了密码就可以进来学习,开放的学习让教学共享这是好事,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这种方式进来发信息,会给课堂带来隐患。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组织的时候还是需要对学生的身份进行验证,以确保课堂的教学组织。


(来源:“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