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中国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召开




40周年纪念会.jpg

会议现场

 

  12月6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举行成立40周年纪念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会议由新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主持。

 

陈宝生.JPG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陈宝生指出,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教育系统成立最早、覆盖人群最多、影响面最广的全国性、群众性教育学术组织,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国家重要教育智库。40年来,教育学会始终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党和国家教育决策;始终以学术繁荣发展为根本要务,面向基础教育主战场,助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始终以建会初心为根本遵循,发挥了引领、辐射、带动全国教育发展和培育人才的重要作用。


  陈宝生强调,中国教育学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传承创新,进一步发挥学会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高水平新型教育智库。一要坚持政治建会,提升引领力。引领基础教育战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引领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服务立会,提升贡献力。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国家决策,服务基层一线。三要坚持学术兴会,提升竞争力。重“研究”,重“转化”,运用好学会的平台优势和专家资源,激发学术的力量、研究的力量、群众性教育科研的力量。四要坚持科学治会,提升保障力。提升党建的科学性,提升体制机制建设的科学性,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性。他勉励中国教育学会书写“奋进之笔”,建设“奋进学会”,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纪念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分别致贺词。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烈、清华大学教授石中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中学老师梁丽斌作为学会成立40年代表,围绕主题“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分别发表感言。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育部各司局领导、中国教育学会领导以及在京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理事、学术委员、分支机构和地方教育学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