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张东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办好新时代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张东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谋划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教育部人事司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着力构建新时代教育系统组织干部人才体系,为办好新时代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直属系统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政治建设贯穿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各环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原则作为最高原则,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优化编制、职能、岗位等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本。突出政治标准,把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政治建设着力点,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加强政治引领吸纳,严格人才思想政治标准,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强化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地生根,完善直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指导领导班子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教育干部队伍执政本领。夯实思想基础,做好年度培训计划,出台五年培训规划,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人事司开展“学习新思想、人人讲党课”活动,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专题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是以推进伟大事业为鲜明导向,大力锻造高素质教育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完善素质培养体系,突出政治素质的教育培养,注重政治历练、理论训练、实践磨炼、基层锻炼,着力提升直属系统干部的“八种素质”。完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健全考核制度。改进考察方式,细化考察指标和操作办法,把“过程考察”和“时点考察”有机结合,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历史辩证分析干部,全方位全景式全息化识别干部。完善选拔任用体系,以正职为重点,坚持“干部素质、班子结构、政治生态”三位一体统筹考虑班子配备,坚持依事择人,不唯台阶、不唯年资,多考虑该用谁,少考虑谁该用。扩大选人视野,加大交流力度。完善公务员招录选调、调任、挂职制度。完善从严管理体系,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持续抓好干部监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正向激励体系,完善职务职级晋升办法,密切关注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和身心健康。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出台直属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办法。


  四是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集聚爱国奉献优秀人才。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遴选、评价、使用、激励、淘汰机制。严把政治关师德关育人关,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人选的首要条件,把师德师风作为人选评价的第一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岗位设置的根本导向和首要职责。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破除人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高度重视人才安全。突出爱国奉献导向,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发挥育才引才用才标杆作用,广泛宣传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引导人才在新时代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