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曲建武 来源:《光明日报》

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融入国家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一名老辅导员,我深感要想完成好如此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教育任务,应当着力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工作。


      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

      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围绕”“关照”“服务”的重心在哪里?摆在首位的无疑是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使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在近百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靠着崇高的理想信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无法战胜的困难。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时间节点意味着当代大学生将全程参与到实现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这需要一代代青年人的接续奋斗,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怀揣崇高的理想信念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今天这样激烈的科技竞争时代,大学加强学科建设、专业教育,极大地提高青年学生的科学知识水平是必要的。但是,这还不是最为重要的,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才是大学的根本所在。这就要求大学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使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证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紧要处”,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有人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扣子,而他们人生的扣子系得正不正,关键在他们的人生总开关,即理想信念这个价值观的核心定位准不准,特别在当今这样一个全开放的、文化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尤其需要大学生有强大的思想“定律”,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抵制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潮、杂念的侵入,以坚定不移地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


      把握好理想信念教育的关键环节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可能在头脑中固有,它是以科学的思想认识为基础的。因此,要想解决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就必须把握好提高学生思想认识这个关键环节。


      及早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新生一入学,我就给学生建立了思想档案。我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学生寝室、深入学生军训生活、与学生逐一谈话等多种方式,在第一时间里尽量详细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然后进行梳理,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同学生进行个别谈话、为学生作报告。我在报告中引导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他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奉献社会统一起来。


      注重启发学生提升思想认识的自觉性。最好的教育是由外在教育转化为内在教育,由“被教育”变为“我要教育”。新生入学,我在年级里成立读书社,每个学生都加入其中。我个人出资购买了上万元的励志书籍分发到学生中传阅。我列出了若干关涉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需要认识清楚的理论问题让学生重点阅读。我经常组织学生读书报告会,并做他们的指导教师,对他们的读书体会一一加以点评。


      实现思想交流的“无缝连接”。思想没有真空地带。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要随时随地进行。我和学生搭建了微信平台。我开设了“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栏目,我把历史上出现的重大爱国事件和人物事迹推送给学生,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我及时评述社会上发生的影响较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现象,帮助学生辨析是非,为学生提供思想力;我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拜谒烈士墓收集到的励志格言发送给学生,让学生选准人生方向;每个学生过生日的时候我也是送上少则几百字、多则上千字的生日祝福,嘱咐学生让自己的“社会年龄”与自然年龄同步增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在理想信念教育中以身作则

      要想推动别人前进,自己首先就应当是能够推动和鼓舞别人前进的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需要榜样的引领,教育学生要有理想信念,辅导员自身就应当是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敢于以身作则,这是对学生最好的理想信念教育。


      要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作为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学辅导员,我坚定地相信,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用现身说法教育党员学生怎样看待名和利、怎样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有一名党员学生我同她用微信就交流了几万字,她说她此前还真气馁过,后来这个学生在年级里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一名党员学生毕业时到西藏做了一名志愿者,她在给我的微信中说:“我懂得了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引领我们成长,我要担负起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担负起的时代责任。”


      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价值追求应充分地聚焦到爱祖国、爱人民上面。对辅导员来说,学生就是我们的人民。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我个人出资和募集了几十万元用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其家人的医药费。我教育学生时刻把祖国、把人民、把父母、把他人放在心上。有个学生在微信中说:老师就是一个心中有祖国、有人民、有学生的人,我一定要把在老师身上表现出来的这种大爱传承下去。


  要始终保持忘我的工作状态。我曾经患过癌症。当时为了把剩余的时间留给学生工作,我拒绝了植皮、化疗、放疗等疗法。我在刀口还没长好的情况下缠着绷带出院了。我是博士生导师,还为本科生授课,虽然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我每天都争分夺秒地做辅导员工作。一次,春节期间我到学生家家访,我坐上了一辆平日里绝不允许学生坐的没有安全系数的车。我想“我死了怎么办?死了就死了吧,死在为学生服务的路上值了。”工作以来,我利用各种机会去过100多个学生家。学生们说,老师就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我们要向老师看齐。(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曲建武)